本网动态

刘晓阳:警惕信息碎片化带来的焦躁症

来源: 2014-12-24 15:41: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医院手术室里一组自拍照被传上网。很快引发媒体关注,有关自拍照片的声音,迅速成为了一场有关批判医德的公众口水战。众多社会舆论纷纷指责涉事医生职业责任感缺失,不顾病患安慰,娱乐自拍,不止有失职业操守,还暴露病患隐私,无异加重医患之间的矛盾,此举行为尤为可耻。诸如之类,批评声音蜂拥而至,社会舆论陷入焦躁的负面情绪漩涡。

    事情起因追溯到12月20日上午,一位参与拍照的医护人员的同学将此照片下载后上传到微博,并配上了评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 事实上,照片被解读的文字信息是否“准确”,并未得到“发言者”任何考证。未证实的信息传播,直接导致涉事医护人员深陷舆论“囹圄”之境。

    12月20日晚,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官方微博根据该网友爆料,配上图片,发表了针对此事的“一说为快”的微博。之后,该栏目又用2分钟时间在电视上进行报道。到了21日,微博转发加上电视媒体的报道,手术台自拍照片很快被“告知天下”,究竟照片包含的信息准确性有多少,电视台的栏目也并未对照片情况进行采访核实,真相鲜有求证。该事件迅速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有媒体客户端单条评论量达到100万以上。公众的焦点反而被照片呈现的“内容”而牵引。“真相”究竟是怎样,只有当事人知道。

    步入互联网时代,信息快速传播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公众带来快餐式浏览信息的快感,这种信息获得途径和效率是过去的任何传统媒体无法给予的;一方面,互联网信息传递,导致信息传递呈现碎片化,传递的信息是否全面、客观、准确,需要“有待考证”。此次“手术台自拍”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因招架不住各种社会抨击舆论,涉事医院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12月21日,西安市卫生局对外发布“关于‘医生手术台自拍’调查情况的通报”。从严从重处罚了参与自拍的相关医生,甚至还连带对涉事主管副院长进行免职处罚。

    本来一次普通自拍,演变成了一场全民真相大调查。涉事病患一句:自拍是经过本人允许的,原本激烈的“暴露病患隐私”论成了不羁之谈。“手术拍照影响病患安危”论,不过是公众臆想,“自拍”之举是医生长达7小时手术后,分享成功喜悦的冲动。历经2天的舆论媒体全面关注,真相“被调查”。舆论风向迅速逆转,据新浪网调查,超六成网友表示理解此次自拍行为,并认为相关处罚并不合理。

    舆论态度从批评指责到同情、理解,转变已经说明,信息的全面性与准确性,已被分割呈现碎片化,舆论情绪被碎片化信息表达出来的情绪而影响、牵引。公众虽言论自由,若没有弄清事实真相,妄加揣摩和猜测,回避了碎片化事实的系列信息真实存在,主观就会操作客观,出现断章取义,虚假信息随之传播。

    诚然,自媒体时代到来,人人都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博客等媒介发声,人人都有一只“麦克风”。传统的“有图有真相”的思维模式,已经不能成为新媒体时代“鉴定”信息真伪的最佳方式。在信息大爆炸时代,除了被信息吸引,还要警惕阅读信息带来的的各种不良情绪。对社会不良现象,或有异自身社会价值取向的“信息”的理性认知,需要客观公正,全面深入解读。如果只盯着几张“照片”不放,这样的批评和谴责太过“肤浅”,犹如盲人摸象,毫无任何社会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