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玉峰:“医照门”的争论不能简单当做偶然

来源: 2014-12-24 15:58: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就近日“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一事,西安市卫生局通报:该照片拍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拍照留念。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1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等3人职务;所有参拍人员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月奖金。而就在昨日,记者对患者进行了采访:“医生们拍照我知道,也同意了。”白文海对网络不太懂,只是很疑惑:“医生辛苦那么久保住了我的腿,想不通为啥大家要批评他们。”(12月24日 人民网)

    自“手术室POSS照”被转发热议以来,舆论方向几经拨转,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医照门”事件已经成了一个漩涡,当事医生、涉及医院、报道媒体、转发人等等无一不被卷入了舆论中心,如今连患者也没有幸免,在越加激烈并显得混乱的各种声音中,笔者不禁自问,为何一张朋友圈转发的照片,在简单描述以后,会形成如此轩然大波,以至争论不休,是什么导致了舆论的失控,因而对此事不可简单的当做偶然事件。

    此时涉照医生、医院的处理已被公布,在普遍接受了专业角度的自拍说明后,公众大多认为惩处过重,而此时患者也表示拍照自己是同意的,且不论手术刚结束患者是清醒还是昏迷的专业思考,事情到此应该可以画上句号了。

    然而,一台5个月前的经典范例式手术,最终因照片外流使得20多人被惩处,无独有偶,今年处理一部分违规干部、以及“微笑”警察、“作秀”干部等等,似乎都因“照”而“糟”,其中是否所有照中人都“罪有应得”,或许更应深思。

    其实质,是成功的一小部分曝光照模糊了媒体和公众的思想,以至于只要自认为不合理的照片,都可以拿出来亮亮,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则是,在没有与当事医生和患者沟通过的情况下,预设立场恶意引导,导致最后尾大不掉,除了医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议论纷纷的众人似乎又回到了往常的生活。在医患矛盾凸显的今天,无论事由如何,只要稍有不妥,处理当事医生似乎成为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最好方案,而造成这一切的推手,则是网络舆论所绑架的民意和道德。

    因此,加强网络媒体监管,如何规范网民的行为,更应值得重视。法治建设不仅仅体现在线下,如何在言论自由和言论责任制之间制定章程,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更加重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