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郭雪营:取消考核排名是依法治国道路上的一大步

来源: 2014-12-29 15:33:14 责任编辑:贾东亮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开党组会议决定,取消对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考核排名。坚决杜绝以保证结案率为由,年底不受理案件的做法;各高级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取消本地区不合理的考核指标。(12月29日 《人民日报》)

    考核是“指挥棒”,具有激励、引导等作用,设立考核的初衷是好的,但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运用考核应满足两个前提:一是指标本身没有漏洞,没有空子可钻,能够科学准确地衡量被考核单位情况;二是符合被考核单位自身的规律,不存在冲淡业务工作的隐患。

    如果不能保证上述两方面,考核就难免“误入歧途”,甚至南辕北辙。如果过度依赖考核,恐怕还会产生“三宗罪”:一是被考核单位为完成指标,产生蒙混过关思想,甚至不惜数据造假;二是在考核“这副担子”的重压下,被考核单位积重难行,不利于自主性的发挥;三是一些单位容易养成“考核至上”的思维,“一切围着考核转”,如法院为保证结案率,年底不受案,就是考核“惹的祸”,这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悖,不利于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

    我们还正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铿锵前行。最高法取消考核排名,是尊重司法规律,消除“行政干扰”的有力举措,能够进一步调动广大法官办案积极性。“去行政化”则有助于整个司法系统的重建,也有助于司法的各项工作回归到宪法和法律的轨道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最高法取消考核排名是一次积极地探索,也是对当前一些工作的“纠偏”;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实现依法治国从“纸面”到“实践”重要一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行政干预,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取消考核排名之后,上级对下级司法机构监督和指导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

    法院“毅然决然”地取消了考核,那么其他政府机构是否也应该重新定位考核,迷途知返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