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从思想上破“四风”,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来源: 2014-12-29 16:37:05 责任编辑:贾东亮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社会和谐稳定就会失去根基。当前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总的说,广大人民群众还是满意的,但是在部分地方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与我们党的宗旨与价值追求永远水火不容、格格不入。“四风”蔓延,将割裂党与人民血脉相连的脐带,最终会失去人心,带来“不测之忧”。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思想上破除“四风”,从行动上戒除“四风”。

    第一,建立健全加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性的学习教育制度。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深入地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然后要及时将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习教育制度,经常性地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正确认识密切党群干群的关系与促和谐促发展的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

    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俗话说“言路不通,万事皆空”。没有畅通的言路,就不可能有理性的监督。“四风”问题的实质就是对权力和有关规则的滥用和背离。因此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群众满意。要通过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广大群众监督干部作风、监督权力运行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群众监督员制度、构建舆论监督体系、搭建群众举报投诉平台等措施,确立科学完善的群众监督机制,才能增强群众的话语权、增强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从而依靠群众的监督力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铲除“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三,完善党员干部扶贫济困制度,解决群众生活疾苦。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要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对群众的事挂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把扶贫解困的着力点放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上,定期不定期地通过走访探望、关心照顾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在政策允许和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可以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等方式,加强与困难群众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和长期性的关注、帮扶,除了时常献爱心送温暖,让他们切实感觉到党的关怀外,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就业、大病就医等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促使其早日走出困境。

    第四,继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有效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继承并不断创新我们的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干部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信念,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利益;要注重发挥信息化通讯科技工具作用,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个性化的释疑解惑,加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防止和克服“一刀切”现象发生;要因地制宜,创建群众施展才华的平台,提供“信得过”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总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广大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正确认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与促和谐促发展的关系,经常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继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长期不懈的关心群众的冷暖,才能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实现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目标,真正构建和谐社会,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史冀雯 刘艺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