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璞:民警施暴讨薪女工,戾气何来?!

来源: 2014-12-30 10:33: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周口女工周秀云太原讨薪死在太原龙城派出所一事引起关注。事后,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刘金润称,网上说的“踩讨薪女工头发”是有人在误导网民。但据视频显示,民警确曾换脚踩女工头发。(2014年12月29日 京华时报)

    单就“讨薪维权”而言,处于弱势地位的讨薪民工本身就是受害者。在“民工讨薪案”中,本应扮演讨薪民工“保护伞”角色的人民警察,不知为何缘故却转变角色,成为恶意欠薪者的“守财奴”?而在“讨薪女命案”之中,本应用血汗乃至生命铸就忠诚的人民警察,不知为何缘故却转变角色,成为“讨薪挨打殒命”案的犯罪嫌疑人?

    光天化日之下,执法民警竟然如同土匪、恶霸一般,对讨薪者拽头发、拧脖子,用鞋对头部左右开弓,甚至在死者休克、危在旦夕之际,民警依然致死者生命于不顾,彪悍地踩在死者头发之上。这种蛮横粗暴的恶劣态度,怎能让人不心生愤懑?这种暴力执法的恶劣行径,又怎能让人不批判遣责?

    人民警察,本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八个字眼,不仅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更是让社会和公众对其心生敬意之源。然而,从河南周口警察杀人案,到云南“躲猫猫”事件,再到陕西丹凤中学生猝死案等等,这一系列的基层民警暴力执法案件,不禁让人心生疑虑:这些暴力执法的行为,到底是人性的冷漠,还是权力的任性?

    很难想像,假如没有视频证据的存在,事件的始末是否会被公之于众?死者的家属又会满怀怎样的冤屈被强行羁押?虽然人死不能复生,但悲剧的发生却令人深省。民警对讨薪农民如此暴力,敢问戾气何来?除被谴责的涉案警察之外,派出所的其它民警又在何方?当暴力执法遭遇生命垂危之时,为何不把救人性命放在首位?

    此案的负面社会影响极大,为了杜绝社会公众猜忌,希望相关部门站在从严打击暴力执法嚣张气焰的高度,积极采取回避措施,尽快异地审理、查清案情,依法惩罚涉案人及相关责任人,还受害人和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平安和谐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不但需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民人人遵纪守法,更需要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公正执法,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