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楠:别再让“拆字”遇上“贪”字

来源: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5日,河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桑金科跳楼身亡。另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委巡视组今年11月曾对河南总工会进行巡视。桑金科生前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职,曾多次参加全国暨国际书法大展。(中国青年报)

    官员跳楼身亡几乎已成不是新闻的新闻,而这起官员跳楼身亡事件的“看点”,却因死者生前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职,曾多次参加全国暨国际书法大展,引发媒体对此前多名落马官员也有类似书法、摄影等雅好的“盘点”。官员的“雅好”,随着官员落马自然“不雅”。因此觉得,在这些官员身上,“人如其字,字如其人”的说法,倒有了些反讽的意味。

    其实,这种爱憎是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假如从贪官的字迹上分析其人品或官品,倒是有点“拆字”的意味了。问题在于,在相关官员落马前后,“拆字”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比如,对桑金科的作品,曾有媒体大加赞赏,称其为“娴熟中蕴含刚劲、雄强中不失风度、清畅超妙、飘逸奔放的书风……”而现在,尽管桑金科的作品看上去还是不俗,但谁还会对此大加褒扬?那么,给贪官“拆字”,也就说说罢了。

    说到官员的字值钱,惭愧的应该是当初的“识货”朋友。无论是高价收藏还是到处悬挂,早已不是附庸风雅那么简单。一旦官员落马,却避之不及,连同那些曾经当做“附身符”的贪官“真迹”,也都成了“瘟神”,下架的下架,铲除的铲除。对此,还能“就字论字”么?这种上行下效的官场做派,早已脱离了“书法”这个“道具”,赤裸裸的暴露出权力的张扬和媚权的社会生态。此时此刻,拿官员的“字”来说事,试想在“人如其字,字如其人”里,寻找官员堕落的某些轨迹,无疑也不是真正的“识货”朋友。

    对官员在台上时所谓“书法作品”的捧为珍宝,到官员落马后的视如敝屣,其中的价值导向就是权力。在这两种完全相反的姿态中,原本无关书法和艺术。当官员在台上放个屁也是香的权力独尊下,要想在贪官的反面教材里有所收获,就不是“拆字”那么简单了。无论在这些官员身上,“人如其字,字如其人”有了些反讽的意味;或是“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以另一种形式在有摄影雅好的贪官身上应验,都是一种结果的巧合。权力的出轨,并非相关官员有某种“雅好”,而是有关官员自身的整体素质和官场生态。

    鉴此,如果不从有关干部选拔的用人制度上,有关权力监督的具体措施上找原因,失控的权力下,有些官员不但能装文人用书法或摄影作品敛财,还可以扮“骚客”养情人包“小三”。因此,问题不在字里画里,而是在权力失控下的官场和社会生态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