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锦:多“管”齐下治理财政“蛀虫”

来源: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近期将在全国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行动,治理内容包括虚报人员套取财政资金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这意味着,一场全国范围的集中治理“风暴”已经展开。(人民网)

    何为“吃空响”?“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是“吃空响”的常态表现。“吃空响”名目花样百出,有的是人已调离,但没有办理手续;有的是领导利用职权将未成年子女或亲朋好友安排进单位领工资;有的是挂名不上班,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有的是单位虚报人员编制套取财政资金;有的是已终止人事关系但仍是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吃空饷”不仅是违法违规行为,更是一种腐败,绝不能姑息容忍,需大力整治“吃空饷”,斩断伸向财政资金的黑手。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治理“吃空饷”,挖除啃啮财政资金的“蛀虫”。

    治理“吃空饷”,首先问责“发空响”。胡怡建认为,造成“吃空饷”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滥用权力。没有“发空响”者,何谈“吃空响”?所有,要治理“吃空饷”,关键就是斩断“发空响”的手,从源头上消除“吃空饷”行为。治理过程中一旦发现“发空响”者,从严惩处,给所有“发空响”者以震慑力,使之不敢。

    治理“吃空饷”,其次完善制度。完善制度,是治理“吃空响”、控制“发空响”的关键。即将出台的预算法指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不得虚列收入和支出,不得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预算资金。此次修订的预算法掐断了各级政府以各种名目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的手段。各部门、单位需加强编制管理,及时清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加强动态管理,掌握人员流向。

    治理“吃空响”,还需加大人事、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加大人事、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是治理“吃空饷”的重要手段。让大家清楚单位有哪些人,知道单位人员流动情况,了解单位财务状况和财务流向,这不仅有利于治理“吃空饷”问题,而且有利于提升职工对单位的信赖度,有利于提高政府公信力。

    治理“吃空响”,需加强监督。加强监督,不仅需要加强党内自身监督、政府监督,还需要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督。发现存在的问题,我们就需要找到问题,通过各种监督渠道,找到“吃空饷”问题,从而使之得到解决。加强监督,有利于推进治理“吃空饷”问题的进程,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