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基层干部当谨防公款变私钱

来源: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些地方的镇财政所(少数地方称为财经所)、村委会近期屡屡曝出腐败现象。小小“芝麻官儿”一旦伸出黑手刮百姓油水,占政策红利,其手段之黑,下手之狠,令人侧目。(新华网)

    毫无疑问,基层财政可谓真正意义上的百姓“钱袋子”,从专项资金作用的划分来看,或是退耕还林、或是危房改造、或是临时救灾等等,每一笔钱几乎都与当地的民生保障息息相关,更无“闲钱”一说,但若这些钱被部分人中饱私囊,其危害性可想而知。

    综观基层财政现状,一些地方非但没有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反而出现挪用资金、冒领补贴、胡乱开支等情况,一系列手段令人咂舌,较于那些“巨贪”而言,兴许几十万到上百万的数额算不上什么,但对基层来说,足以称得上“压箱底”的钱。

    财政所长级别不高,实权却不小,就其职能以及实权来说,称其为“土财神”并不为过,但不可避讳的是,一些基层财政干部正是利用了管理的疏漏,继而将“公款”变为了私钱。当下,部分基层对“乡财谁管”这一问题仍旧含糊不清,县级财政和乡镇一级的管理权责仍不够明晰,这亦是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的又一要因。

    诚然,强化基层财务人员的法纪意识已刻不容缓,但针对此乱象,单就意识方面的加强、警醒恐怕还不够。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部分基层干部以及财务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问题由来已久,一时间实难彻底扭转。但是,整改财务乱象亦不可以此客观因素成为阻碍,唯有从财务人员筛选、明确管理职责、从严监督等方面入手,亦才能够逐渐将基层财务实现阳光化、制度化。

    根治基层财务乱象,还须多措并举。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基层财务人员存在“兼职”情况,对此,应严格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把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人员选到财务岗位上来。另外,应明确主管部门,破除多头管理的松散性,真正做到上下管理一条线。当然,最为关键的还是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在乡镇党政部门严格监督的基础上,还须畅通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继而从多方位来扫除监管死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