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嫱:基层组织“期末考”不是走过场

来源: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今年起,每年第四季度,省、市、县各级党委都要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一次市、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努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现在,一些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喊口号的多、抓落实的少;少数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重发展、轻党建”,抓基层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对基层党员队伍“重使用、轻管理”,究其根源,这是部分党组织书记思想认识不到位、精力投入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更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以必成的信心、严抓的耐性、常抓的韧劲,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并亲自抓、亲自问、亲自示范,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要定期开会研究党建工作,搞好谋划和总结,把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部门、到人头,抓好督促检查,形成上下协调、配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责任“不务虚”“不落空”。

    同时,要将抓党建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来推动带领群众致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用发展的成效去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用群众的满意度去评判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