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书协“去官气”,让艺术更纯粹

来源: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艺术,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造性劳动,也可以说它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创造行为,是人的意识形态和生产形态的有机结合体,也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一种表现。然而,在“行政”横行的中国,艺术早已贴上了“行政”的标签,无论是书协还是画协,无论是形象还是抽象,过于行政化是整个社会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症结”。

    陕西省文联正式宣布: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不再担任省书协领导职务。对协会中的领导干部进行摸底,并要求包括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不再担任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职务。也就是说在未来,协会、团体内的领导干部将会减少,至少是高官的数量会减少,笔者认为这是艺术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政府转变、改革的一个“里程碑”。

    不难发现,现阶段,各地方的社会团体中都会少不了官员的身影,而且官员在协会、团体中的职位也相当高,这并不利于协会、团体的发展。官员的加入令原本应该社会化的艺术逐渐行政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艺术的性质,一方面是令艺术离社会越来越远,另一方面则是过于行政化的艺术则很有可能滋生腐败,成为权力的“掮客”。这不禁令笔者想起25日跳楼身亡的桑金科,他不仅是河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其书法作品售价甚高,至于其价格的“定义”,我们便不得而知。

    书协“去官气”,让艺术更“艺术”。陕西省的此次举措可以说是艺术界的一大机会,对我国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迈开了艺术去行政化的第一步;第二,让艺术更社会化,更接近大众;第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艺术腐败的产生。如此一来,书协或许才能回归其本真,才能真正的称之为“艺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