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干部被“围猎”须警惕树倒根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3 09:08: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十八大后,党中央深化了对形势的认识,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防止反弹任务艰巨。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1月20日 中纪委网站)

    过去的一年,“老虎”落马,“苍蝇”被拍,深得党心民心。但“干部被围猎”道出了目前形势下政治生态的危机,也透露出遏制腐败的艰巨性。一些地方出现的塌方式腐败,已经把这种政治生态恶化的局面暴露的淋漓尽致,尽管这些干部有的是自身甘于堕落,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就是“被围猎”的牺牲品。

    政治生态恶化的直接后果就是纪律松弛,这已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

    堕落是早晚的事,很多落马干部为此忏悔反省,但为时已晚。因此笔者认为,破除干部被“围猎”需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当前职务犯罪依然易发多发,除了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涉案金额大、作案手段隐蔽等常规特点,系统化、区域化、家族化特别是腐败主体从个体向群体演化等动向更加明显。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研究新情况新特点,运用系统思维,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提高集约化打击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管理监督,完善激励问责。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党员干部更应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尤其要加强对党章、党史、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并践行党的宗旨,切实通过自身努力工作来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