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慧:“学术镀金”未必真能“增值”

来源: 2015-01-04 10:0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等课程的高校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新华网 )

    从EMBA班开设以来,成为越来越多的干部追捧对象,这背后纯粹追求学术造诣的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将其当作一种政治生涯和朋友圈镀金的手段。

    而在官场,学术型官员并不少见,他们发表论述文章,穿梭于各个学校,一副学者的严谨做派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感染了大批人。但正当人们惊异于其学习与执政双赢的同时,其假学者的面目就被撕开。正如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通过兢兢业业的学习已取得了博士学位,而再细数其他落马官员,本科和专科都审视少见。

    官员总是喜欢扮演文人骚客的角色,以高学历彰显睿智和渊博,再通过各种纸质媒体发表专题论文或谈经论证,还在各类学术讲座上高谈论阔一番。他们不仅要当好官,更要当好“高材生”,但笔者倒真是好奇,他们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刻苦钻研,这样两头都不放松的能力着实让人佩服。

    可深究其底,又有几个镀的这层金是靠实力赢回来的,一旦走上领导干部,谁当要在学历上奋斗一把,这除了干部选拔机制对学历门槛的限制外,也有官员广交商界朋友,扩大人脉圈的功利需要,更是增加自身资历和威望的需要。这些功利性被放在了学术研究上,官员的学习就真没什么真滋味了,远远不是知识的积累和阅历的增值,而是感情的加深和政治试图的保障。

    “学术镀金”背后的功利之心总人皆知,但学校却乐意接受这样“财大气粗”的学生。一来,站在大学的立场上来看,学校为官员特开的这些专业,往往收费昂贵,收入颇丰,反倒在教学上不需太多认真,不过是提供了一个生财的机会而已;二来,在利益的趋势下,官员对“学术镀金”有着客观需要,再加上背后商人或公款这样的大财团撑腰,自然为了“本本”可以豁的出去。

    遏制“学术镀金”乱象,不仅仅是要加大对“三公”经费的管理,也要严格审查高校以赚钱为目的的学术班和官员特招班,从而从源头消除功利性的“学术镀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