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国华:“蚁贪”之祸暴露干部监管短板

来源: 2015-01-04 10:0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近3年办理15件“小人物”贪腐案,涉案金额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作案人多为后勤、财务人员,他们钻财务管理漏洞,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长期作案。(中国新闻网 )

    “小贪”缘何能“巨腐”?仔细分析这些“小人物”贪腐案件,不难发现,这些案件都具有犯罪主体职务不高、犯罪手段单一等共性特点。他们贪污靠的是“勤能补拙”,没有高明的手段,但却有“蚂蚁积少成多”般坚持不懈的意志。但反过来一想,如此粗陋笨拙的贪污手段是怎么能在监管的火眼金睛之下悄然存在的,而且这样的存在还不是一天两天,短则一年两年,多则几年甚至一任接着一任传承。这些乱象暴露出了基层财政和干部监管上的短板。

    基层,管理着实混乱,财政审批事项不健全,相关人员完全不按规矩办事,相应的监管和检查也未跟上,导致干部罔顾法纪,依靠权力一手遮天。他们的贪污腐败做得十分明显,他们似乎不想隐藏,在他们看来,这些都变得有点光明正大了,正如有的村官在被抓后还委屈的说:“当官就为捞两个,怎么就违法了?”,他们的理直气壮和懵懂无知都缘于基层监管不善,才让这些人有缝可钻,甚至将贪污腐败当作常态。

    “小贪巨腐”,是中纪委巡视组在对北京进行巡视时发现的较为突出问题,也是基层干部群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若任由发展下去,不仅影响了党和干部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党的执政根基。而一直以来,由于基层干部权力小,人数多,在监管上总是存在疏忽,对基层财政审批和各项民生政策缺乏规范性约束,导致广大基层乱象丛生,甚至仅靠简单的“蚂蚁搬家”就能在几年内养成一个“巨腐”。

    “蚁贪”是阻碍基层发展的恶疾,迫切需要各级监管部门紧急行动,加大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从重查处基层干部贪污腐败案件,强化震慑作用,消除干部的侥幸心理。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基层财政审批程序,推进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工作开展手续,强化财务、政务监督,将制度之笼扎紧扎密,让有心者无缝可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