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婷:反腐不是一阵风

来源: 2015-01-04 10:09:32 责任编辑: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成都市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12月底,成都市将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12月5日前,所有领导干部都将公开承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

    自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贪污腐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面对严峻的反腐形势,仍有部分干部铤而走险收受贿赂。送礼者也更是费尽心思,把送礼的手段变得更加多样化,送礼地点也更加隐蔽化,甚至玩起了攻心计,从干部的爱好、干部家属身上寻找“突破口”,让那些禁受不住诱惑的干部就范。不管收受礼金红包还是干部家人接受别人提供的各种形式的消费都是贪污腐败,只是形式不同罢了。抵制腐败不光是干部本身增强免疫力,干部的亲人也同样要铸造强大的心理防线。

    治理腐败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腐败暴晒在阳光下。所以针对领导干部作风不扎实,领导干部收受贿赂这种不得人心的腐败行为,要敢于曝家丑。虽然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曝光,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但我们依然要秉公执法,让腐败行为曝光,接受群众的监督,重新取得百姓的信任。还要奉劝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的干部,反腐不是一阵风,是长时间的战争,因收受礼金建立起来的关系,定不会经得起“考验”,终究会有一天浮出水面,接受应有的制裁。

    成都市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全面自查自纠、公开书面承诺、加强监督检查、查处典型案件、注重源头治理等方式,专项整治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各种形式收受红包礼金,狠刹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红包礼金歪风,切实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成都市的做法值得一试,在一定程度上定会给还留有“贼胆”的那些干部起到震慑的作用,给仍然不知悔改的干部以重创。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和办法,我们必须狠下决心,彻底根除这种歪风邪气,彻底肃清党内的残渣。

    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是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法律、规章制度,是反腐的重要保障.但光靠有力的措施是不够的,还要将惩罚落实到位。只有将惩罚落实到位,才能使我们的前期成果不成为空壳,才能起到震慑的作用。反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要贪欲在,腐败就在。身为国家干部要慎独、自省、自律、公正,正所谓“公生廉、廉生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