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文:“隐私”的账本里隐藏了啥

来源: 2015-01-04 10:0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重庆市沙坪坝区和高新区交界处的联芳村,曾经拥有土地3500多亩,村民2100多人。这些土地先后被政府征用。2008年,沙坪坝区征地办给村民的承诺是,拆迁后村民每人可获得2.1万元到2.7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安置费,同时获得每人20平米的住宅安置房和5平米门面房补偿。村民代表多次向征地办提出查账要求,结果均未能如愿,甚至有官员称“查账是个人隐私”。(中国广播网)

    什么叫“隐私”,“隐私是一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当事人不愿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个人信息,当事人不愿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个人私事,以及当事人不愿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个人领域”,再反观重庆沙坪坝区征地村民要求查账之事,本就涉及老百姓的群里利益和公共利益,何来“隐私”之谈?

    当前正大力提倡“信任替代不了监督”,权力应当运行在阳光下,做到公开、透明,接受老百姓和社会的监督,这也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必然。然而,如今却有个别官员依旧以“隐私”自居,拒绝接受监督,涉及3.36亿如此大笔的金额,不知是不愿意还是不敢公开。

    随着城镇化的逐步推进,许多地方都在进行拆迁建设工作,政府、企业、拆迁户之间的矛盾也时常被曝光,什么“最牛钉子户”等等事件也揭露着当前拆迁工作中存在着诸多问题,部分地方的拆迁补偿等等都是一笔算不清、扯不平的糊涂账,这也是部分领导干部不愿接受“查账”的原因之一,自身都理不清,怎么能拍着胸脯接受监督?

    权力会导致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更会为所欲为,必然腐败,拒绝监督、排斥监督的权力则更上一层楼,赤裸裸地以不正当追求为目标,明目张胆地腐败。所以,这么大数额的补偿款去向不明,征地办又一直拒绝村民查账,不能不让人怀疑存在腐败问题。征地办作为沙坪坝区政府设立的一个临时机构,对这种涉嫌贪腐的问题,是不能仅仅让其自行调查的,而是应当由纪检或其他反腐部门及时介入,并促使征地办接受村民代表查账的同时,将账目向村民及社会公开。而且,由于村民对自己的实收款项比别人更有数,所以他们的核实也更有效,只要把账本晒出来,就会一切自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