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戚凤丽:传播正能量需要行动

来源: 2015-01-05 16:18: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让好人不吃亏、为好人设重奖、让好人有好报、让善行义举春风化雨、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沧州青县的经验可以借鉴。青县提倡鼓励做好事,为此建立了层层评比、逐级选拔的好人海选机制,每年拿出40万元奖励道德模范,为好人立碑,以好人带动好人。“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风气产生了强大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和谐,还有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人民日报》

    当下人们生活优厚富裕了,再也不用去愁温饱问题了,我们要追求生活质量,讲究生活品质。但是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的行为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他们自甘堕落、骄奢淫逸、有恃无恐、目无法纪,他们的腐朽思想像一个黑洞一样不断瓦解周围人的情绪,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充斥着他们这类人的大脑,让人们不禁担忧当今的社会道德问题。比如《清明上河图•2013》在连州国际摄影展展出,“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等“黑暗面”的镜头展示立刻在网络上“火了”。网友们的热议、质问、批评,不正反应全民对正能量的呼唤吗?我认为这幅画是对当今社会一些丑恶现象的有力抨击。这些让我们痛心疾首的社会阴暗面实在值得反思。创作者戴翔也表示,他并非有意拼接社会“黑暗面”,而是想以这种方式引发思考并推动社会进步。

    我认为单靠反腐惩恶,加大打击力度来推动社会进步还不够,想使社会的大环境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如何施行。传递正能量,建设和谐社会,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扶危助困、乐于助人,济贫帮残、匡扶正义,勤俭持家、节约资源。如孟子所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像白求恩一样对工作的极端地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像吴斌、张莉莉等人一样,在他人面临危险时,敢于挺身而出。大家都能做到这些,那么雷锋时刻都在身边,英雄离我们不再遥远。

    青县建立了层层评比、逐级选拔的好人海选机制,每年拿出40万元奖励道德模范,“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群众纷纷响应,健康、积极、乐观的人带着正能量,一点一滴的善举汇成大海,一分一角爱心凝聚成希望,每一个人都感染到那种快乐向上的感觉,每一个人都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值得、很舒服、很有趣的事情”。当你过马路时,车主动为你让行;徘徊在十字路口时,有人给你指引;在公交车上,你主动为老人让座;在家里,你主动为父母倒一杯热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举动,也会让人感动,也会让人欣慰。即便有很多的不合时宜的黑暗镜头,有很多的令人发指的黑暗角落,但是社会的正能量仍然是主流,人们对英雄的崇敬很快变成他们自觉的行动,平凡的人们立刻变得那么的伟大。

    时下,人们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努力做一个让自己快乐也能传播快乐的人,能为平凡人的最大梦想。以我们承德市的爱心联盟为例,只一个留言:“姐姐,能帮帮我吗?实在太疼了,我不想活了!”(于国强,19岁,隆化县蓝旗镇苏木营村人,母亲耳聋,父亲去世,他左腿患上骨肉瘤,只能截肢化疗,急需10万元的治疗费)。只一个帖子,(杨艳迅即在爱心联盟群里和网上论坛发出《生命接力》的帖子:“救一条鲜活的生命需要10万元。……如果10000人帮助他,每人10元就够了。”)只一个月,于国强的账户就凑够了10万元手术费,他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手术。爱心的传承,没有利益的驱使,“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不再是一条标语,“心手相连 ,希望传递”不再是一句口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如何大力弘扬这些思想、理念、精神,使之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呢?靠的是百姓对正能量的传播。目前网络推出最热的活动组织就是各地的爱心联盟,没有规章制度,没有名额限制,没有青县那样的奖励机制。捐一元钱是爱心,捐十元钱是善举,他彰显的是百姓的品德,弘扬的是国人正气,这都是传递正能量,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利体现。

    社会需要爱心,时代呼唤善举。“富二代”“官二代”需要对善行、对爱心的感动,人们缺乏的不是感恩,而是一种感恩的勇气,一种传播爱心的行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