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玉初:西点军校没学雷锋无损“雷锋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6 09:13: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本人对自已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4日,网友“老李头06”在微博上说。这位实名为李竹润的已退休媒体人向南都记者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编写新闻写作教材时,他误将西方媒体上的这则“愚人节新闻”引入教材中,后来撰写其他稿件时也多次使用,以致广为流传。(1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人知道自己犯下的过错,并有忏悔之心,若不出来正式道歉或纠正,就如鲠在喉,寝食难安。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或因名利所累,或因其他原因,将那份隐情或者忏悔埋在心里,烂在肚子里,与人与己皆无益。李竹润在退休之后,公开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并予以公开,既是搬开自己心中的“石头”,也免得错误继续传播下去。这种迟到的致歉也是一种气度,亦觉得可爱。在业务上,还无疑给了后人以启示——切莫把人家愚人的事儿当真。

    西点军校学习雷锋精神,一直为很多人津津乐道,甚至拿来佐证雷锋精神的价值。如今证实,西点军校并没有学习雷锋,是否会因此而贬低雷锋精神呢?在笔者看来,西点军较没有学习雷锋,无损雷锋精神的价值。“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今日仍是精神丰碑,需要学习并加以弘扬。

    西方国家有西方国家的价值观,中华民族有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我们不必通过否定他人来肯定自己,也无需崇洋媚外,或者借国外的认可来肯定自己。我们需要一点自信力,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力,对自己民族精神的自信力。

    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价值标杆,不会因为美国西点军校学习过或没学习过而有丝毫的改变。反倒是今日的我们,应当更懂得珍惜这份精神财富,并与时俱进,将雷锋精神中的敬业、勤俭、助人、友善等精髓发扬光大,成为自己生活的习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