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郭雪营:莫让“赤脚医生”在泥泞中艰难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7 15:37: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40年前,刘向明看着居住在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外出看病难,选择了乡村医生这份职业。40年过去了,刘向明由一名青壮年变成了一位70岁的沧桑老人,尽管容颜已变,但他一直走在免费为乡亲们看病的崎岖山路上。(1月6日 河北新闻网)

    每每看到类似的新闻,我们总会受到触动,很受感动且对他们敬佩不已。现实中,还有许多最美村医、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基层干部……他们已经成为基层群众的“白衣天使”、“春蚕蜡烛”和“人民公仆”,已经成为基层最美的风景。

    我们要为刘向明一样的村医致敬,他们饱含着对村民、对病人的热爱,执着地坚守着神圣的职业,精心地谱写“中国梦”的华美乐章。当老乡需要帮助时,刘向明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免费为他们开方看病。可以说,我们的农村医疗有了他们这样的中流砥柱,才能勉力前行。我们基层各项事业因为有他们,才能够得到长足发展。

    然而,从刘向明行医的一个个小故事中,我们还能够读出农村等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的欠发达。比如,药品、器械等医疗资源的匮乏,医疗人员配备不齐等等。这些是整个公共医疗卫生这只木桶的“短板”。所以,我们除了对刘向明的敬佩之外,还有对乡村医疗卫生沉甸甸的期待。我们总不能让他们独自行走在“泥泞而颠簸”的治病救人道路上。

    为此,卫生、社会保障等部门及公益爱心人士要继续给予乡村医生更多的关注,让他们能够更从容地行进在山间小路上;同时,要加大对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让我们的医疗保障不再捉襟见肘。决策者在谋划医疗资源配置这篇大文章时,要把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乡村、山区等欠发达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多做一些“搬走老乡心头大石”的实事。只有这样,才能让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越来越长,才能让“赤脚医生”的行医路更宽阔、更平坦,这也是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