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雪营:汽车限购前,请接受18次善意发问

来源: 2015-01-08 14:00: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太原市政府近日在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提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110万辆以内。由此,限购传言四起,太原部分市民现恐慌性购车。(1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一些“先知”可能已经预感到太原的限购令“志在必行”,区别只在于,是“怯生生”地面世,还是“雷厉风行”地空降。不可否认,汽车限购令的出发点是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大气环境,初衷是好的。但如何让汽车限购令避免夭折,并健康地成长,恐怕离不开大众善意的质疑。每一项政策的完善都需要“不同的声音”。随着限购令在“地下”不停地酝酿,一系列的疑问也会如影随形。

    限购令“出生前”,是否对限购的“前世”与“今生”有过深入了解?是否征求过私家车主、汽车生产厂家、普通市民的意见?是否对道路的“负荷率”进行过详细统计?是否对由此产生的影响有充分估计?是否对导致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的其他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如何避免由于猜疑引起的恐慌性购车?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限购令顺利“降生”。

    限购令“成长中”,是否对其他先行地市的经验及教训进行过系统总结?是否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如何加大清洁能源车辆研发的支持力度?如何对致堵、致污的其他因素进行干预和消除?如何做到限行与限购的协调配合?如何对受影响的群体进行适当的“补偿”?消除这些疑问才能让限购令“健康成长”。

    限购令“成熟后”,是否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相应预案?是否对不同的路段、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是否对摇号、竞拍等具体操作方法进行认真谋划?是否对城市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如何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防止被误读?一系列配套政策如何及时跟进?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让限购令尽快落地。

    限购令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应该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止的。即使不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但至少要一直行走在让更多的人满意的道路上。以上的18次发问,不是对限购令的粗暴反对,更不是“另起炉灶”,全盘否定,而是为了让限购政策更得民心、再取实效。集聚智慧,群策群力,才能让道路更通畅,让空气更清新,让人心更顺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