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伟:如何看待“廉政账户”的存在?

来源: 2015-01-09 14:03: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察局7日透露,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该市设立“廉政账户”,只要在收到“红包”之日起1个月内缴入廉政账户或上交市纪委监察局,一律按拒贿对待,不追究收受人任何责任。(中新网)

    设立廉政账户这是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新事物应运而生总有它积极的一面。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干部因人情往来不便当面拒绝别人,以至于伤了和气可收下又违反规定而苦恼。此账户的存在给了这些碍于人情面的干部提供了一个缓解压力的机会,它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从另一方面说,也是给受贿的干部一个反省的机会,及时挽救在腐败悬崖边上的党员干部。

    通过设立廉政账户也看出衡水市有关部门确实在反腐倡廉的工作上费了不少心思,他们反腐的真心天地可鉴。到目前为止,廉政账户已接受有关人员上交礼金18.2万元,100克金条一根。这些“收获”也鉴证着此账户正在反腐工作路上发挥着它独特的作用。

    可是,我们不能把廉政账户当做一种反腐的唯一标准。话说,廉政账户的存在确实解决了不疑难杂症,但这只是一种挽救措施,治标不治本。就像战场上面对敌人不能有半点犹豫一样,面对腐败的糖衣炮弹党员干部要树立一种信念,一种两袖清风的理想。古人说“物必自腐而虫生”,腐败现象表现上看来是经济问题、道德问题,但深层次的原因却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成克杰、胡长清、郑筱萸、王昭耀、王福久之流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其根本的原因都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他们开始接受第一笔礼金的时候可能也在犹豫,犹豫的时候多了难免走错了方向。

    所以说,廉政账户不是所有干部的避难所和保护神,它可以保住一时,但不能保证一世。我们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一定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法纪意识,提高修养;一定要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用反面教材警醒自己,常想贪欲之害,常思牢狱之苦,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刚正不阿,廉洁奉公,防止腐败的防线从自身突破,力求做到能干事、不出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