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兵:莫让“政绩工程”在为官路上兴风作浪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日前听闻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遂前去探访。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新华网 )

    随着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大修大建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各地不断有“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被曝光,“楼拆拆”、“楼建建”、“楼停停”粉墨登场。一栋栋豪华办公楼的始作俑者是谁?想必地方政府“一把手”脱不了干系吧!安徽萧县在建的“政务新区”随着原县委书记毋保良的落马而沦为了“烂尾”,被搁浅至今。纯属偶然事件还是利益链使然所致?

    随着腐败风气的肆意蔓延,部分“新官”走马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搞些大而无用、给自己脸上贴金、损害群众利益的“政绩工程”,并将其视为自己炫耀和升迁的资本。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修建豪华府衙,自己享受舒适安逸的生活,更甚者将其视为“摇钱树”。“一把手”大搞“形象工程”不仅劳民伤财,更是疏远干群关系。政府的宗旨是为民服务,办公楼不过是为群众服务的地方,何必要如此“招摇”呢?

    根治“一把手”衷于“政绩工程”的毛病应多管齐下。首先,“一把手”应明确岗位职责、端正“政绩观”导向,确立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摒弃“政绩定乾坤”的歪风习气;其次,加大问责力度。“十次诫勉谈话比不上一次有力的惩罚”,切实加大追究力度,让“一把手”不敢建,不能建;再次,完善对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体系。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不讲排场、不看面子、不问形象,相信地方官员的面子、政绩冲动自然就会被抑制。最后,建立科学有效地规划方向,从民众的切身利益着眼,推动城市规划的和谐发展,避免大拆大建带来的资产浪费。

    “治标还要治本”,断了“政绩工程”与地方“一把手”间的利益链,使其无利可图,让其回归服务群众的队伍。莫让“政绩工程”在“一把手”为官路上兴风作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