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凡:双管齐下,让“懒政”无所遁形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李克强总理在8日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当天,他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强调,要确保今年经济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网易新闻)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上下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巡视组更是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地监督检查官员的履职尽责情况。这导致一些官员开始出现“水土不服”的征状,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混日子,得过且过。

    那些懒政的官员们,作为一名公务员,首先的一个身份就是人民公仆,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在工作中时刻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多为群众谋福利,而不是时刻把如何保得乌纱不掉,甚至是升官发财作为终极的追求目标。从另一方面说,把全部心思都扑在为人民谋福利上,严格按规定办事,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触到中央禁令这条高压线的,这些官员们又何忧之有?

    笔者认为,针对当前的“懒政”现象,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建立健全惩治制度机制。通过考评、监督、检举等方式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在年终考核中得以体现,进行张榜公示,并根据工作中作为情况发放年终奖金,对于不作为的人员少发或者不发年终奖金,并予以行政上的处分。

    另一方面,还要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于那些工作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人员,要在精神上予以鼓励,将他们树立为标杆和榜样,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还要在经济上予以激励,在年终奖的发放上适当有度地向这部分人倾斜。将这种做法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实际中严格执行。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句话真正成为所有官员的座右铭之时,便是“懒政”腐败无所遁形之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