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涛:廉政教育“展酷刑”有违法治精神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江苏省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举办中国古代刑具展,通过文字、实物、多媒体及各种模型展示了中国古代近两百种刑具,为广大游客了解和研究古代刑具文化提供了生动的实物标本。(来源:光明网)

    展出的近两百种刑具,生动逼真地复原了古代的一些酷刑,剥皮、削足、倒挂炙烤等等,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几千年吏治文化的再现,让人望而生畏、毛骨悚然,可谓触目惊心。作为主办单位,江苏省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的初衷想必是为了以儆效尤,用这些让人闻风丧胆的残酷刑罚来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起到肃贪惩腐的功效。然而,在法治社会的当下,这些封建社会的产物显然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首先,严刑逼供的方式有违人性。在古代社会,这些酷刑的施刑对象主要是老百姓,施刑方式残暴,常常屈打成招、囫囵判案,造成不少冤假错案。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和法治社会的诞生,这些反人类的残酷刑罚早已被彻底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法制为本、阳光司法、依法治理。尽管贪官污吏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这些丧心病狂的刑罚也不适用于惩害除恶,恐会激起一些人道主义者的抗议,廉政教育的效果只会大打折扣,过犹不及。

    其次,“以暴制暴”的刑罚传递的是愚昧落后的人治精神。种种酷刑反映的是封建社会统治者的暴政思维。现代社会,倡导依法治国,法治文明。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也提出新的要求。在全社会倡导法治生态的当下,“酷刑展”无疑有违法治精神,作为依法执政的反面案例尚可,但是用于廉政文化教育恐怕跑题太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