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龙:用“制度之躯”化解“四风”之害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称,“上海海事局上班打牌不办事”,并配有照片。照片显示,在一间办公室内,四名身穿白色制服的公务人员围坐一圈打牌,包括一名女性和三名男性,其中一人还在抽烟。这组照片昨日被转帖到了微博后,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南方都市报)

    公职人员利用上班时间打麻将、玩游戏类似的报道层出不穷。虽然,国家三令五申的强调,上班打牌要受到处分,既打没了形象又输掉了民心,但公务员队伍屡屡出现此类事件,说明我们的干部自律意识欠缺乏的同时,更忽视了制度的存在。

    在工作中,无论机关和部门都会有“层出不穷”管理制度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包括禁止干部在上班时间打麻将、玩游戏的制度之规定更是严上加严,但为什么有制度规定,还会有那么多干部无视他的存在,敢冒单位制度之大不韪公然在“班上”玩牌?笔者认为,除了干部工作作风需要整顿外,关键是“制度”的笼子关的不严,管理者没有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

    常言道:“风筝飞得高,是靠线的牵引;河水流得快,是靠岸的约束。”健全制度,设置“警戒线”也是这个道理。制度是规范,是依据,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制度告诉和规定我们每个人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所有的倡导、反对、褒奖、惩罚,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人们就有了行为的规范和依据。针对制度中的薄弱环节,贴紧“源头”建制度,贴紧“热点”建制度,贴紧“空档”建制度,就能使制度确实具有防范力、约束力和生命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性、约束性、制约性的作用。

    制度是靠人来执行的,如果执行总是打折扣,再健全再完善的制度也只是墙上画虎,成为摆设,成为一纸空文。因此,机关或部门要注重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要把制度从墙上“请”下来,让制度成为做人做事的铁律,要“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不按制度执行的人和事进行点名道姓的曝光、通报,使之更加透明,更加阳光。决不能让制度高开低走,成为一纸空谈,成为“纸老虎”,成为“稻草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