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争当法治生态下的“除草剂”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网友对此高度关注,纷纷认为《决定》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方位的论述和重要部署,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建设法治国家新的里程碑,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头将宪法落到实处。(人民网 10月29日)

    在一个个贪腐官员被戴上法律的镣铐,引发接二连三的官场风波的当下,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犹如一股清流,让民众对全新的国家治理充满期待,也让依法治国成为改善官场政治生态的“定海神针”。

    纵观落马官员,贪腐问题非一朝一夕,诸如小贪巨腐此类的贪污现象更是日积月累,不可能无一丝蛛丝马迹暴露出来。足见,知情不举的身边人无形中纵容了贪腐欲望、助长了贪腐者的嚣张气焰。在法治生态下,广大干部必须树立“法治思维”,不仅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更要坚定信法、用法、护法,克服权力、人情两大难关,坚决抵制贪腐现象,坚决拔除官场大花园中的杂草、败草。

    一要逾越情与法的鸿沟。杂草于园间吸食养分、占据空间,若惜其生命不及时拔除,只会影响整个花园的美观和生命力,必须在杂草长势初现时便及时清理。官场上,一些人碍于人情面子,在情与法面前,选择重情而轻法,缺乏法治意识,对于身边的贪腐现象知而不劝、知情不报,包庇纵容甚至狼狈为奸,最终腐蚀官场,走向罪恶深渊。必要斩断情念,跨过情与法的鸿沟,在贪腐现象初见端倪时便将其扼杀于罪恶的摇篮。

    二要扫除权与法的障碍。园中杂草生命力旺盛,往往挤压周边生命,横行霸道强势生长,最终独占园中一角,必须彻底根除方能确保其他花草生长。面对贪腐者,一些人畏惧其位高权重,势力强大,不敢言更不敢举,助长贪腐气焰,搞得官场乌烟瘴气。必要克服权大于法的心理障碍,相信法的力量,坚持法的正义,不畏其势、不惧其权,将贪腐者拔根而起彻底逐除,维持官场风清气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