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党员干部不要变成 “会议傀儡”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内部协调、业务学习、表彰总结、动员推进……都离不开两个字:“开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新华网 10月28日)

    全国各党政机关一年要开多少会?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或许给出了一个答案:如果按照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下降24.6%计算,开展活动前全国党政机关的会议至少有238万个,这是一个足以惊呆小伙伴们的天文数字。从上到下,开展活动、安排工作,从动员会、部署会、调度会、座谈会、交流会、总结会、表彰会,诸如此类会议,层出不穷,那么,有些工作非得会议才能解决吗?会议效果又如何呢?用一句话,会上雄心壮志、会后涛声依旧。

    毋庸讳言,当前确实存在会风不正的问题,因此,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能不开的尽量不开,能整合的会议尽量整合,会上少说套话、空话,这是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有时候多数存在“会从早上开到晚上,没有讲话的人也要讲一顿,不讲好像对人不起”的八股会风。时至今日,会风不正的问题依然相当普遍,甚至相当严重。有的会议越开越多、越开越长、越开越空、越开越讲排场,这已经成为党内和社会生活中的一种顽疾。

    会风折射党风。为开会而开会、为跟会而开会、为推责而开会、为吃会而开会的现象屡见不鲜。笔者认为,领导讲话,演讲稿照搬照抄,会浮于形式;开会干部打瞌睡,提前离场,人浮于事。出现“会议接龙”、“会议规格论”、“会议形式论”等不好的会议风气,但是归根结底,责任还是在我们的领导干部自身,作风漂浮、不务实,党性不纯、欠修养。

    开会不在数量,而在质量,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是会议最好的成效。因此,“会风”问题亟待整治。应倡导讲节约、求实效、办实事的新会风。正如李鸿忠省长说的那样:“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少讲话,讲短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