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亮:“采购”采进了谁的腰包?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16个人的单位, 去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算不算高?去年杭州仅仅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此次部门决算审查,是杭州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的针对市经信委、市林水局、市城管委、市卫计委4个部门及其下属二级预算管理单位2013年度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以便把监督的关口从事前、事中扩展到事后,审查的内容从决算总体情况深入到重点项目和绩效评价。(10月30日中国青年网)

    8000多万元买垃圾袋,听上去就很夸张。笔者上网查了一下垃圾袋的价格,大多在5毛钱以下,按每个5毛钱算,8000万元可以买1亿6千万个垃圾袋,如此大规模的订单,商家肯定是要优惠打折的,那么,8000多万元能够买到的垃圾袋则1亿6千万不止。算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一句:如此数量巨大的垃圾袋去哪里了?即便是真的买了垃圾袋,为何决算中只字不提?难道正常的办公用品采购难以入账吗?事情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办公用品采购是个“肥差”,甚至在公务员报考中大家也有向采购职位倾斜的趋向。从近几年的新闻中可以看到,政府采购价高于市场价数倍、数十倍的情况比比皆是,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政府采购八成高于市场平均价。本该与市场价持平甚至低于市场价的政府采购,多出来的成本又去哪了呢?我想,大概是进了某些人的腰包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政府采购信息披露不充分,采购了什么,通过何种渠道,花了多少钱,普通民众并不知晓。另一方面是监管不到位,具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对此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甚者,采购部门同监管部门形成了攻守联盟,本该代表民众的监管部门成了采购部门的共同利益者。这最终损害的,是纳税人的钱,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是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最后,笔者奉劝那些食政府采购而自肥的人悬崖勒马,有句歌词唱得好,“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这正代表了广大民众的心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