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莫让不干事的干部一贯正确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仅9月份,南昌查处“为官不为”案件30起、问责97人;前9个月,福州市共有227人受到效能问责处理;而河南全省共有1398人因此被查处……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向“为官不为”干部“亮剑”。(新华网11月23日)

    衡量干部是不是好官,最重要的两条就是:干不干事,干事干不干净。干事不干净、乱作为自然是腐败行为,最终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不贪不腐也会被问责?在“反腐风暴”席卷下,一批“廉而不勤”官员受处分引发关注。

    干部的第一责任就是“干事”。干部干部,以“干”为先,习总书记提到党员干部“干事要实,创业要实”,就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实实在在干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因此说,干事创业,应当成为干部最基本的价值追求。只有在干事过程中,才能衡量出其是否能胜任工作,干事能力如何,干事之中才能尽显担当。我们既要解决乱作为的问题,也要解决不作为的问题,有时不作为与乱作为的危害是一样的,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坚持实干兴邦,使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到保护、奖励,免受指责、委屈,不能让不干事的人反而一贯正确,对于“懒政”之人,要严于问责,让碌碌无为者站不住脚、坐不稳位。

    在其位必须谋其政。为官一方,任职一处,就应服务百姓,履职尽责。如果仅因为怕担风险,害怕失误,对己无益,而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秉持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说是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责任没有扛起,就连一名普通党员的职责也没有体现出来。何谈为官一任,致富一方?何谈不愧对于江东父老?古人讲,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寝不安食。要始终记得: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有了领导干部的身份就要有担当、敢担当,“地方全靠一官”,不是让我们坐吃山空,当个“太平官”,什么心不操、什么事不管。为官绝不能安逸享受,更不能混天度日,否则你枉费国家对你的信任和栽培,愧对你取之于纳税公民的工资俸禄,更甚者败坏政治风气,影响社会公信力。

    锻炼一支干实事的干部队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全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梦”的伟大构想的实现还要靠实干、苦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领导干部本应是改革创新,敢于实践的“领头羊”,既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更要干成事,带动全社会创业干事。首先,要依法干事。遵纪守法不等于无所作为。有的干部将“为官不为”归咎于反腐败,恰恰说明“己身不正”。恰恰相反,没有一个干部因为依法干事、为民谋事而被查处,即使工作中有失误,也会被宽容。不干事也要问责,从法律层面上保证有人干事,化被动为主动。其次,以制度促干事。用制度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合理制定合理公平的考评考核体系,让“干与不干,结果绝对不一样”。以责任干事。要增强担当意识,增强工作本领,在自己自身岗位上尽到应尽的职责。最后,激励“有为”者“上位”。让“老好人”退位,让“太平官”让位,激励更多“有为”官员“上位”。切实打造出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流干部队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