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治群:怎么就刹不住"文山会海"这股歪风?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内部协调、业务学习、表彰总结、动员推进……都离不开两个字:“开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惊人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会议依赖症”之重,病根则在于热衷“形式”的懒政思维。从非旅游景点不去、非豪华套间不住,到会议费返现、庆典出场有红包,背后“浪费腐败”频现。扭转“拖懒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莫让时间淹没在“会海”里。 (新华网10月28日)

“文如山,会如海,领导干部忙剪彩”;“大会中会小会,会会有我;你说我说他说,重复也要说”;“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去落实”……这些民谚和对联非常生动地刻画了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工作状况,成为很多领导和部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各级各部门的会议太多。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表明,全国省、市、县的领导干部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泡在“文山会海”里。各级各部门不但会议多,而且文件也多。很多会议,印发了文件,还要照本宣读,然后领导轮着发表意见指示或是有关人员轮着表态,最后主持人小结归纳,会后还安排分组讨论。内容不多,场面热闹,过程冗长,却没有多大的实际内容。不少部门只重发文,不重实施,或照转、照抄、照套,或脱离实际,闭门造车,做官样文章。有的会议会风很差,不少与会者在会上“吞云吐雾”,还有的人在玩手机、讲小话、睡大觉。

 “文山会海”的盛行,导致一些干部沉溺于繁文缛节、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静下心来谋大事,沉下身来抓实事;导致一些干部习惯于只是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戴“帽”穿“靴”,照本宣科,生搬硬套,降低了行政效能,浪费了公共资源,增加了工作的运行环节和财政负担,甚至还滋生了非常严重的“会议腐败”。 笔者认为,以上的种种弊端,像一道鸿沟,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又像一条锁链,困住了我们的手脚,耗费了精力和时间,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