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超:“小官巨腐”还是监管缺失惹的祸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河南巡视整改情况的公布,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1个常规巡视点和3个专项巡视点整改情况已经公布完毕。公布内容上除共性问题外,一些“个性问题”引发关注度更高。如北京“小官巨腐”问题等问题。(搜狐网)

    虽然基层腐败一直存在,但“小官巨腐”在巡视中被提尚属首次,北京等一些城镇化进程较快的地区,村干部掌握着大量的资源并由此衍生出寻租空间。

    “小官巨腐”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算是“应运而生”。一来,基层权力过于集中,监管缺失使“小官巨腐”有空可钻。纵观近年来的“蚁贪”现象,多发生在村长、所长、站长等“一把手”身上,要不然就是直接经手财政工作的人员,这些人手中都掌握着“实权”,一个掌握单位喉舌,一个握紧经济命脉,这些重要岗位的监管却长期“离岗”,为小官创造出“人和”的条件。二来,社会红利向农村、农民身上转移创造了腐败机会。当前,许多项目和资金都在向农村转移。从民生工程到征地拆迁,在中央花大力、下重金改变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大环境,也创造出了基层干部的“好收成”。

    小官,是党和国家的形象“代言人”,是群众了解国家的“窗口”。小官,是行政体制的最底层,是政策的末端执行者,但却是与群众关系最近的,小官的一举一动不仅决定了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影响着干群关系。基层管理者官虽小,但意义大、责任重,是链接国家和群众的重要纽带。这些走进群众中但却经营起自己的“小生意”,靠权力“发家致富”,不仅影响了干部形象,降低了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也破坏了干群血肉联系,成为影响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干群团结的“绊脚石”。

    “小官巨腐”现象归根到底还是监管惹的祸,若早日堵住腐败的“漏洞”,何以养出“硕鼠”?基层干部敢于走钢丝、越红线、闯禁区,必然有“不会被捉”的底气。基层干部,常处基层,工作灵活,增加了监管的难度,而上级监管部门也存在人为的放纵,认为“小鱼翻不起大浪”,但恰好是监管的漏洞,让小官有了可趁之机。

    遏制“小官巨腐”,只有在监管上下狠功夫,扎紧“篱笆”,堵塞“小官大贪”的漏洞,确保“小权力”也能正确有效透明行使,才能让腐败无空可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