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龙:干部“走读”也有一丝情非得已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制度政策的制定,客观上导致了‘走读干部’的产生。”政策导致“走读”?面对记者的疑问,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处长杨爱民解释了起来。异地任职的干部,往往在之前的居住地有家人要照顾,如果来往成本不高的话,“走读”现象就有可能发生。(中国新闻网 )

    干部一“走读”,苦的就是老百姓。对此,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关键时期,中央对干部“走读”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干部“作风病”来个细致的“望闻问切”,连小毛病也深究根底,切实给干部作风纠偏,这次整治行动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被查处,行动还在继续深入。

    但对于干部来说,这样从严的整治行动却多少有点不近人情。目前,大部分基层干部,都是家在城里,工作在乡镇,若按照制度规定,严格驻守,这也就意味着其连正常的家庭生活都不能保证,本来按照原来的工作制度周末还能回趟家,若这样下来,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短了,这样毫不留情的剥夺干部的私人生活,着实也有点不近人情。加之,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资待遇低,若长期驻扎基层,发展空间较小,自然不愿留在乡镇,而且,基层交际圈子窄,甚至连对象都找不到,自然希望早日调回城里。

    干部 “走读”看似小事,其核心则是能否保持党群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执政基础。干部“走读”不仅仅是干部作风上的不务实,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知民情、不解民忧,也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久而久之,党与群众的关系疏远了,群众对党的信任也淡漠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干部“走读”问题的整治就要仅仅依靠“强留”和“严惩”来治理,这种做法虽然能暂时恢复优良作风,但毕竟不能让干部信服口服。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要真正让干部将心留在基层,还要在制度上加以健全,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上级部门要适当在福利待遇上向基层干部倾斜,缓解地区差异带来的不公,使基层干部在踏实苦干中、在为民服务中获得心灵上的满足。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给基层干部提拔的空间,在前途上多加考虑。要加大基层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提高服务宗旨意识和职业修养,让干部心有所甘、意有所愿,接受并实践“住读”制度,强化干部为民服务新风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