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超:聘任制公务员要握紧“公平秤”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筹备了一年多,遂宁市开启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大幕,成为我省首个在市级机关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市州。(腾讯网 )

    此次,遂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3名聘任制公务员:1名城乡规划管理局高级规划主管,1名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级规划主管,1名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主管。与两年前宣汉县明码标价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不同,遂宁选择“人才和用人单位协商确定”,薪酬引入市场机制,由双方谈判定结果。

    近年来,为打破铁饭碗而进行的公务员聘任机制探索不断深化,各地也以试点的方式零星地开始聘任公务员,开辟了一条公务员选拔的新路子。但这条道路却也是鲜花和板砖并存之路,是在质疑和审视的目光下艰难前行。

    一方面,公务员“铁饭碗”已成为桎梏干部能力和政府执政效能提升的重要因素。考入公务员队伍的“一劳永逸”让资历和能力呈现负相关,干部队伍中的“慵懒散”现象严重。公务员队伍考任制也让“高分低能者”频现,而酬劳均分的“共产主义”也让技术岗位成为冷门、奋斗成为“门外汉”,聘任制的高薪刺激和退出机制的健全让公务员更有危机感,更容易激发奋斗热情,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公务员聘任制从出生就难以摆脱“裙带”之嫌。聘任公务员,如何聘,如何选拔,这些面对面的招聘更容易选拔不公。而这些高薪聘请来的“人才”才能该如何检验,依公务员队伍惯例,一旦进入体制,基本上就“定了终身”,而考核便成了走过场,合同到期后的离任更是天方夜谭,而如此高薪是否体现岗位需要,引进人才能否创造高效能,考核和退出机制是否能得到逗硬执行,这都是聘任制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务员选拔任用体制的改革,是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也是更好为民服务的客观要求。但不论任用体制如何变,永恒不变的主题都是公正。不论是已经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在职人员还是通过招考、聘用引进的高精尖人才,若在监管、考核上没有了公正保驾护航,那么任何形式的改变都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只有握紧公正这杆秤,才能真正打破“铁饭碗”,才能让善者有所进,拙者有所出,确保公务员队伍这条河流生生不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