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兵:市长亲民接访还需理性看待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9日下午,江苏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大街上犹如赶集一样热闹,位于镇中心的一家面馆门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原来,镇江市长朱晓明携区、镇多位领导干部在此接访。(11月11日,人民网)

    市民眼中的朱市长中午独自骑自行车车到现场,穿了一件灰色外套,戴副眼镜,一切看起来很亲切,经媒体的争相报道,朱市长的微服私访,为民办事的亲民青天形象被人所知,报道中也都充满了正能量。

    暂且不论此事存不存在作秀之嫌,然此事若换个角度去考虑,我们会发现,一是群众的很多问题通过正常渠道反应后均无下文,长期得不到满意答复,听说市长到来,自然踊跃报名。二是作为市长,为民办事亲民爱民本身就是岗位的基本要求,市长为民解决难题,深入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要手段,此类事情本就应该成为常态而非新闻。此行为值得拍手叫好,也能现场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们相信朱市长的出发点是没有问题的,诚意也是足够的,但我们不得不看到的是,此类接访活动报名的群众数量越多,就越显示出为民服务的渠道不畅通,大量群众的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诉求,终究还需要靠制度和法制的力量。当依法办事不能成为常态,基层机构不能及时和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便会导致矛盾长期积压,只能通过领导亲自说话才能解决的话,则法律和制度就会形同虚设。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去让群众排队等待解决自己的问题不如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引导群众学会依法维权,去督察基层部门为民办事的效率和态度。

    另外,信访工作一直是困扰政府和群众的老难题,市长不可能天天下基层接访,而群众也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能面对面反馈到市长那里。如果那样,我们即便一个市配十个一百个市长,也无法有效的解决这些长期积压的矛盾,并且单靠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会无限夸人治的作用,减少了法治的分量。不仅与依法治国背道而驰,民众还会容易形成信访依赖症,领导干部容易滋生权力的泛滥和腐败。要解决这个难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在机制上动手术,多个部门要协同合作而非互相踢皮球,切实认真对待群众之事,才能保障群众和政府沟通渠道的畅通,从根本上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诉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