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超:应把“围得水泄不通”的舆情疏导好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9日下午,江苏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大街上犹如赶集一样热闹,位于镇中心的一家面馆门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原来,镇江市长朱晓明携区、镇多位领导干部在此接访。(2014-11-12中国青年网)

    市长面馆接访,获得了更多的是点赞,大家普遍认为,市长面馆接访真给力,而且也有评论说,“女市长在面馆接访是走出来的群众路线”,当然也有评论说,“市长接访人爆满,该肯定还是深思?”

    但不管怎么说,市长面馆接访是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一种最好形式,一方面可以接近市长与百姓间的距离,让百民在宽松的环境里无话不说,市长更能容易与百姓沟通。另一方面,也是领导干部眼睛向下,深入百姓生活的一种最好体验,在普通的面馆接访,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市长也会能了解到更多的真情。

    可是,市长面馆接访当天,前来反映情况的群众多达300多人,将面馆堵得“里三圈外三圈”,把接访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当天镇江市长朱晓明接待了约60名来访群众,虽然不少诉求并没有现场得到解决,但市长表示她已记录在案,会后续督办。

    这更重要的是水泄不通的舆情,是舆情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是在基层老百姓的声音无法传递,老百姓的话无处诉说,老百姓的诉求不能得到应有的解决,老百姓的郁结情绪,无法纡解,形成了舆情的淤泥。老百姓的心声,老百姓的诉求,应该得到及时的回应,得到及时的解决,这样才不会形成围得水泄不通的舆情。

    既然女市长在面馆接访是个好办法,老百姓称赞有加,社会期待更高,就应该把重点放在老百姓的情绪的疏导上,积极回应百姓关切,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顺应民意民声,了解民情,进而把围得水泄不通的舆情疏导好,这样才不会形成诉求渠道畅通,真正打通政府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随时随地更可以反映民声,反映诉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