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超:考研报班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不少考生已经进入冲刺状态。与此同时,各种考研培训机构也异常忙碌,纷纷打出“签约通关”“不录取就退费”等招牌,开设“保录班”招揽生源。这些班收费普遍较高,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并宣称“保证被985等名校录取”。“保录班”真的能保证录取?(2014年11月12日 新华网)

    当今,研究生升学考试被很多人看做未来人生成功很重要的一个优势因素,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应届和非应届毕业生加入到考研大军的行列。不仅学生重视,很多家庭都把孩子的这次考试当做这一年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为孩子的考研出钱出力。正因为如此,各种考研培训机构也顺势铺天盖地的袭来。考研培训机构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考生提供系统的复习辅导,考生缴纳一定的费用获得更高效的复习成果,本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然而,有些教育机构却剑走偏锋,编造能利用人脉疏通关系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开办“保录班”,诱使存在侥幸心理的考生花大价钱钱来报考这天价“保录班”,大肆赚取钱财。并且,像“不录取,不收费”这种非常有底气的“承诺”,大部分考生和家长一眼就能看明白这是一张“空头支票”,因为考生不能被录取,教育机构并不会受到任何损失。但是,就有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和舍不着孩子套不到狼的侥幸心理,对这些端倪视而不见,让自己白白蒙受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损失,而这种行为,却正中这些开办“保录班”的人的下怀。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耕耘一份才”这是句小学就被老师告诉过很多次的真理,备战考研也一样。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考研战场上,考验的还是真知实力。成功的果实还需用汗水来灌溉,在外门邪路上动心思,非但有损公平正义,还会扰乱自身的备战思路。并且这些以“保录”为噱头的培训机构都是法律所不允许存在的,想通过花钱而不劳而获,从根本上与研究生升学考试的目的相违背,有关部门亦不会袖手旁观。

    考研既然被看做大事,那考生和家长就更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心存侥幸,等到鸡飞蛋打的时候,留下的只能是追悔莫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