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国华:打执法“苍蝇”要用“无形的网”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合同工、临时工执法,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针对行政执法人员过多过滥问题,河北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不合格和不在岗行政执法人员81720名。今后,河北省将对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并收回其行政执法证件。(人民网11月14日电)

    因执法问题造成的纠纷屡屡见诸于报端,不少群众因此举报、上访的事件也频出不穷。执法资格是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却被一些人当成作威作福的资本,欺压百姓、中饱私囊,他们是一线人员,是跟百姓离得最近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决定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因此,不通过强有力的整顿跟约束是很难改变这些问题的。河北出台这样的政策,真正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是为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在做着相应的努力。

    严格的制度保障是根本。全面的清理,取消不合格和不在岗持证人员的行政执法资格,这样大的力度彰显着肃清毒瘤的决心。然而这些政策的出台能否取得应有的效果,关键在落实。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能打折扣,更不能暗箱操作。对于“苍蝇”一定要严厉打击!

    利用先进的科技及媒体严格落实“实名制”。建立信息库,将执法人员信息公布在官方网站上,并且建立个人诚信档案。这样一方面对执法人员形成监督及约束,更能进行全方位跟踪,也更能够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

    规范化的要求是整顿的关键。“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让百姓随时监督举报,真正打造一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法队伍。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更是提高了要求,加大了门槛,让每一位执法人员都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及素质做基础。

    这种“无形的网”时刻警醒着执法人员,让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让“官”民一家,让社会和谐,共建和乐中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