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波:保录很丰满,考研很骨感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爱平 杨稳玺)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不少考生已经进入冲刺状态。与此同时,各种考研培训机构也异常忙碌,纷纷打出“签约通关”“不录取就退费”等招牌,开设“保录班”招揽生源。这些班收费普遍较高,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并宣称“保证被985等名校录取”。“保录班”真的能保证录取?

每年的研究生考试来临,都会让很多人发现其中的商机,而教育成为产业这块大蛋糕,并不仅仅是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那一个个面对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名目繁多的各类培训机构和补课机构,一度成为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甘愿掏钱的教育噱头。然而,面对千军万马的考研大战,每一名学子,能否最终拿上录取通知书,并不是一个“考研保录班”就能搞定的事,而其中的初试、复试和面试,哪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决定一名学子的最终命运。

各种各样的考研保录班,其实在进行着偷换概念的游戏,在欺骗着不谙世事的学子们的人民币,谁都知道,如今的孩子口袋里的钱是最好赚的,更何况是关系到一个孩子升学就业的大事,许多父母即使砸锅卖铁,也会将考研保录班的几万元钱凑起,然而,事实上,这些培训机构早已被金钱蒙蔽了心,他们所谓的保录只是一句广告词,而考研究竟如何,全看孩子自己的学习底子,也正如,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概率钱”,你考上了,我当然不用退钱,你考不上,那么,我再以你没有按照我安排的学习任务而不退钱或少退钱。

在保录面前,有着巨大诱惑的学子成了弱势群体,在考研面前,没有任何实力的培训机构,匆匆忙忙地邀请几个老师,讲上几堂课,就可以将这一本万利,甚至没有任何风险的高价培训进行到底。面对这样子的培训,参加考研的学生,一定要学会甄别,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针对自己学习短板,可适当参加一些培训班,但绝对不是所谓的“考研保录班”,而是正规培训机构的专业课和公共课辅导培训班。但培训班的参加一定不能打破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计划,而是起到一个查缺补漏的作用。

当现实考研遇上保录谎言,不仅仅‍孩子们就会懂得再丰满的保录,在现实的考研面前很骨感,更随着国家公平价值体系的构建,指望一两天的培训而就可以弥补不学无术更是一种笑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