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坤:以法治手段根除选拔任用的“毒瘤”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14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直播“反腐三人谈:用好巡视这把剑”时透露,巡视组在巡视当中发现一些地方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问题时有发生。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巡视发现,有8个地方干部任用存在领导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弄虚作假之风,有5个地方甚至存在着严重的买官卖官问题。(新华网)

    买官卖官本身就一种腐败,买官者利用手中的金钱非法换取权力,卖官者利用手中的权力非法换取金钱,买官卖官似乎在圈子里已经形成了潜规则。何时买官?何时卖官?怎样买官?怎样卖官?有着它固定的模式。然而这种腐败就像一颗毒瘤,在这种交易中愈演愈烈,甚至能让官场发生“政治革命”,让一批官场的蛀虫在干部队伍中生根发芽,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如不加遏制将会导致整个干部队伍的瘫痪。

    官位本身也象征着相应的权力,本来权力是神圣的,因为它为百姓服务;本来权力是圣洁的,因为它代表着正义。然而一系列的腐败事件,让权力刻上了“邪恶”的符号,买官卖官更是对权力的亵渎。他们将权力私有化,视为己有;他们将权力当做了商品,进行交易。把权力进行明码标价,也就是将百姓的利益进行了标价,花了多少钱就会成倍的捞回来。本来是为百姓服务的,却变成了搜刮民脂民膏的利器,亵渎了权力本身。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也是我们选拔任用干部的初衷。然而这些官贩子的介入,严重影响了我们选拔任用干部的公平性,让有能力造福一方的人潜规则在了官场外,让没能力有金钱的人潜规则到了官场内。让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心凉,反而让蛀虫们得了“志”。这样会影响我们干部队伍的能力,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整个干部对的战斗力。

    我们一再强调要严格落实选拔任用制度,要想真正落实就必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惩参与和失察的官员;要想起到威慑作用,惩罚就必须落实,不能成为一纸空文,看来“落实”二字是关键。要想遏制买官卖官,只靠思想教育、批评教育是难以做到。要想遏制买官卖官就必须将这种行为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让参与者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还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为“落实”披上法律的外衣,为各项制度的落实提供法律保障。

    反腐任重道远,总有人会铤而走险。任何人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是不报,时间未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奉劝那在悬崖边上的人尽早回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