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让特约监督员成为“我们的眼”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政府聘请特约监察员负责监督党风、政风、作风建设,这在各地已成常规做法。但在丰台,存在已有20多年的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得到创新性拓展。记者从丰台区纪委获悉,丰台区42名新聘特约监察员除了常规的监督外,还可自主选择并持续追踪丰台区重点、热点问题,到年底针对该问题提出专业的整改意见。针对特约监察员发现问题或提出建议所涉及的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将在加强督促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责任追究。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轻易的分辨白天黑夜……”这首你是我的眼大家耳熟能详,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能有一双看透世间黑白,看明事实真相的眼睛。然而,总会有一些欺骗的话语跟许多被掩盖的假象让我们迷失在雾霾中,分辨不清方向。恰恰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敢于说话,又能发现问题,他们在一线,当我们的眼睛。

    特约监督员,你是政府的眼。作为政府派出的使者,特约监督员肩负着重点的使命:第一、发挥好检查监督作用,勇于直言,敢于监督。第二、发挥好建言献策作用,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们是有关部门了解公务人员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有力渠道,更对一些懒政的人员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约束,再难抱着“天高皇帝远”的思想,对工作散漫懈怠,对群众摆脸色。也从此告别了每天上班喝茶、看报纸的现状。

    特约监督员,你是群众的眼。作为从群众中选拔出来的特约监督员,他们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深入到群众当中,利用能够广泛联系群众的有利条件,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评价,经常性地反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群众也能够从监督员的明察暗访中得到真实可靠的信息,从而通过监督员的眼睛对政府的各项工作跟行为进行监督。

    特约监督员,是政府跟群众之间的纽带。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否则就会产生误会跟隔阂,同样的,政府跟群众之前更需要深入地了解与交流。兼着双重身份的特约监督员,他们是架在政府跟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他们一方面熟知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更了解百姓的需求,因此,在工作过程中,他们能够用群众更能接受的方式去完成工作,有利于增进二者关系的和谐。

    政府多了很多双眼睛,群众多了很多双眼睛,是特约监督员让我们的党风、政风、作风建设在阳光下进行,感谢他们,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我们的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