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璞:划清权责,“二政府”还敢“浑水摸鱼”吗?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审计署此前公布报告指出,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违规收入近30亿元。行业协会权责不清。(腾讯新闻)

    众所周知,行业协会是非政府机构,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其属性就限定了不能与政府“职能”和企业“利润”相挂钩,但不少行业协会假借政府名义、大肆敛财,偏离其应有轨道,近乎“敛财机器”。究其根源,是政府对行业协会权责划分不清,给了其“钻空子”的机会。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近年,不断有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中兼职,使政府职能权利“外流”,形成权利外挂的“二政府”。由于权责划分不清,“二政府”堂而皇之地假借政府名义“浑水摸鱼”,大肆敛财,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和经济秩序,成为行业毒瘤,更成为不少贪腐行为滋生的温床。

    政府作为国家发展规划的“领航人”,划分权责归属是大发展的前提。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才有人遵守,才能分清彼此,才能避免“浑水摸鱼”的强盗“打擦边球”。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势在必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收官之际,也是我们该交“成绩单”的时候了,能否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群众说了算。划清权责、各归各位、摘掉行业协会“行政化”的帽子,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中介机构成为社会的第三方,才能让行业协会本质回归,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作出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