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龙:地方政府规划岂能“鼠目寸光”?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广州市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时间,即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像陈家祠广场这样的“短命建筑”并非个案,北京凯莱大酒店、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建筑在“青壮年”时期就被“推倒重建”令人惋惜。(网易新闻)

    耗资8亿建成的城市文化名片,说推倒就推倒,使用寿命仅4年,平均每年白白消耗2亿元。而这2亿仅是财政经济上的损失,其建筑由于过早拆除导致碳排放量增加以及原材料浪费使用等造成的巨大资源浪费,是不可估量的。如此巨额损失,各级主管部门在规划审核时都没有考量吗?还是“一届政府一个规划”的狂妄之举?如此的挥霍浪费,显然是地方政府在规划城市发展时“鼠目寸光”,肆意挥霍百姓的血汗钱。

    据当地群众表示,相关部门在陈家祠广场扩建之前,就已经知道此处未来规划修建地铁。既然知道要在陈家祠修八号线延长线,又为何花8个亿建这个广场?若说是为了美化“钢筋水泥”般的城市、增加市民的视觉享受、充沛其精神文化生活,那8亿的代价未免太过严重了吧!如果仅为满足地方领导“一届政府一个规划”的政绩私心,那如此的劳民伤财,与巧取豪夺有什么区别,不过是“巧立名目”的挥霍百姓的血汗钱罢了。

    具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迅猛发展的契机,具有前瞻性安排部署的能力是一个领导应有的素质,具有前瞻性发展规划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地方政府在规划城市未来愿景时不能“鼠目寸光”,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占位全局考虑。

    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盘点交账的关键时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取信于民。向群众做出的每个承诺都是军令状,承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决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虚晃一枪。建立科学有效地长远规划方向,从民众的切身利益着眼,推动城市规划的和谐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