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晓波:“文明豆”“蹒跚学步” 助文明“健步如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2 15:30: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0年,沧州男孩逗逗一岁多游西湖时把一个可乐瓶放进垃圾桶的动作被拍友拍到。2013年,这组感人的照片在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的“西湖因你而美丽”随手拍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国引发寻找“开裆裤男孩”的行动。(1月12日新华网)

    蹒跚学步的“开裆裤男孩”喝完饮料,想把瓶子扔进垃圾桶,即使被白堤和草坪间的铁链所绊倒,“仍然坚持匍匐着,爬向垃圾桶,很习惯、很自然地把瓶子扔了进去”,想想,孩子为了保护环境,也是“蛮拼的”。这是一种文明,是一种环保的文明,是一种旅游的文明,是自己、家长和社会的骄傲。将蹒跚学步的“文明豆”的文明环保、文明旅游“正能量”的无间断传递,一定能够助文明“健步如飞”。

    中国向来以拥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而自豪,传统文化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近年来,“XX到此一游”、乱扔乱吐乱涂乱画、违反交通规则乱闯的现象在国人旅游、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甚至一些行为被国外媒体标上了“中国式”标签。在“蹒跚学步”的“文明豆”面前,不知这些“健步如飞”的成年人,该做何感想?

    “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注意不到这些细节”,这些“理由”,往往成为个别人产生个别不文明现象的借口。君不知,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而细节往往也决定一个人、全体社会的成败。在高速公路上,前车随手扔出窗外的一张纸巾,正好盖在了后车的驾驶员前挡,影响了视线,慌乱的驾驶员一把方向,撞上了护栏,造成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随地吐的一口痰,却导致项目洽谈过程的终止,理由“一个人的文明,代表企业文化的不文明,不敢合作”……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不怕犯错,只是怕知而不改,“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也是一种文明。对照“中国好人”的行为,对照“文明豆”的做法,对照社会上种种的“雷锋式”人物,从自己做起,将自身不文明的现象改正,从小事做起,将文明“正能量”传递开来,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能如此,长此以往,“文明大国”的称号必然代替“中国式”的标签。

    国家要努力免除行善者的后顾之忧。确实,“扶不起的老太太”越来越充斥着人们的眼球,行善者的后顾之忧越来越多,人们逐渐变的冷漠起来。国家要努力免除行善者的后顾之忧,完善法律法规,保护行善者不被伤害,使行善者想行善、敢行善、不怕行善,这也是一种法治文明。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文明,越来越成为国家内政外交的“软实力”。将“软实力”做成“硬实力”,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好的发扬,不好的改正,才能继承老祖宗的优良传统,才能使仍旧“蹒跚学步”的文明逐渐成长起来,才能“健步如飞”,走出中国人的气质,走出中国人的风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