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裆裤男孩前年杭州走红 “文明豆”来自沧州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12 15:39: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0年,沧州男孩逗逗一岁多游西湖时把一个可乐瓶放进垃圾桶的动作被拍友拍到。2013年,这组感人的照片在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的“西湖因你而美丽”随手拍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国引发寻找“开裆裤男孩”的行动。

“开裆裤男孩”前年杭州走红

  昨天,沧州市民霍伟荣致电本报称,最近她6岁的侄子逗逗成了“名人”,《钱江晚报》《三秦都市报》《杭州日报》等媒体纷纷来采访,称他是“文明豆”、文明小使者……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还授予逗逗“文明小使者”称号,阿里公益奖励他5000元旅游资金。

  要了解逗逗“成名”的原因,还得先从一组照片说起。2010年9月25日,当时刚一岁多的逗逗跟随爸爸妈妈一起去西湖景区游玩,中午时分,见到爸爸喝可乐,逗逗有点馋,伸手向爸爸要。“逗逗,可乐喝多了不好!”妈妈文洁苗故意把可乐剩得只留瓶底一点。逗逗好不容易得到可乐,一双小手捧高了瓶子就往嘴里倒,喝完了还把瓶口舔干净。

  “别看逗逗年纪小,环保意识可强呢。看到草坪里正好有个垃圾桶,逗逗小跑着想把瓶子扔进垃圾桶,可是白堤和草坪间隔着铁链,一个不小心,孩子短短的腿被铁链绊倒了。我和逗逗妈想过去扶他起来,又忍住了。摔倒的逗逗没有哭,坚持匍匐着,爬向垃圾桶,很习惯、很自然地把瓶子扔了进去。”逗逗的爸爸霍伟勇说,没想到这一幕被杭州摄友“左鞋右穿”拍了下来,还参加了2013年西湖景区管委会举办的提倡文明游览随手拍活动,并荣获一等奖。

据西湖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西湖因你而美丽”文明大行动,和钱江晚报合作征集“西湖文明一瞬随手拍”图片,钱江晚报好摄之友“左鞋右穿”将这组照片投稿,当时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被这组照片感动到了,借助《钱江晚报》向逗逗全家发出邀请,“如果愿意,我们想邀请这位可爱的小宝宝担当西湖文明使者,做我们的文明榜样。”同时希望他们全家免费重游西湖,阿里公益旗下的“天天正能量”活动也非常关注这张照片,他们希望能找到照片中的主人公,并奖励其5000元正能量奖金。《钱江晚报》、《浙江日报》等多家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那个可爱的“开裆裤男孩”。

  记者查看《钱江晚报》的电子报,2013年9月26日和27日,连续两天分别用半个版的篇幅刊登了题为《可爱的豆豆,你就是个文明小使者 美丽杭州邀你国庆重游西湖》以及寻人的后续报道等,并引发凤凰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的转载。

  然而,由于霍伟勇夫妇对此并不知情,所以各大媒体一直没有找到逗逗,荣誉和奖金也一直悬而未领。据霍伟勇说,当时拍照者“左鞋右穿”拍下逗逗的照片后,和他及逗逗妈进行了沟通,并互相加了QQ号码,以方便发送照片,但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只是说孩子叫“逗逗”,事后媒体报道时根据发音写成了“豆豆”。后来,由于霍伟勇夫妇不小心把“左鞋右穿”的QQ号给删除了,结果“左鞋右穿”怎么也联系不上逗逗的父母了,使得当时这个唯一找人的线索中断了。

逗逗火了 爸妈还不知道

  就像《钱江晚报》在报道中写到的,“有些正能量的种子,埋下去的时候,您先别着急期待它马上发芽;几年之后,它的破土而出,也许会让您收获更圆满的幸福。”就在前几天,逗逗的一个阿姨在孩子订的语文报刊上,突然看到了以逗逗照片为题的试题。由于逗逗的阿姨曾经在逗逗妈的QQ空间里看到过这组照片,于是她赶紧把这一消息分享给了逗逗妈,逗逗妈这时也回想起来当年在西湖游玩时的这组照片,立刻上网搜索,结果大吃一惊,竟然有上百条相关记录,杭州以及全国很多媒体都曾在寻找逗逗,由于当时人们误以为逗逗是湖北武汉的,所以没有被河北的媒体关注到。逗逗妈没想到全国人民寻找的小逗逗竟是她的宝贝儿子。

  记者通过逗逗爸霍伟勇提供的照片看到,逗逗的那组照片刊登在《少年智力开发报》上,那道题用了三张《钱江晚报》曾经刊登的小男孩照片。第一张是仰着头举着瓶子喝可乐,第二张是右手握着可乐瓶、奔跑着跨过铁链的动态瞬间,第三张最感人,孩子虽然摔倒在地,但依然高举着右手要把可乐瓶扔进垃圾桶。问题是“看了这组照片,你有什么感受?”

  霍伟勇说,他们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是报纸的主办方发现逗逗的这组照片非常能反映“环保意识从我做起”的内涵,便选用刊发了。

  近日,逗逗妈通过QQ再次与“左鞋右穿”取得了联系,至此,西湖景区及各媒体苦苦寻找的逗逗终于找到了。

逗逗今年6岁了

  逗逗大名叫霍柯嘉,出生于2009年1月,今年6岁了,祖籍是沧州盐山县圣佛镇赵南良村,因逗逗父母工作关系,目前逗逗全家生活在西安,逗逗爸做销售工作。当年的“开裆裤男孩”已经成了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虽然生活在西安,但是小家伙的思乡情一直非常浓厚,谁问起逗逗是哪里人,他都会认真地说是沧州人。

  通过霍伟勇传来的照片,记者看到,曾经穿开裆裤的小逗逗,如今已经长成了帅气的小男孩,爸爸说他已有1.25米高、35公斤重。逗逗说:“我已经长大了,是个男子汉,小时候都能做个环保小使者,长大了更要好好表现,让更多的人都喜欢我。”

  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的逗逗,对自己的要求可高啦,平时过马路从来不闯红灯;在车身广告、马路两侧的宣传牌上,看到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语,他都能完整地背出来。逗逗还特别喜欢看书,一些简单的文字书籍他都能看得懂,有时还会把看到的内容讲给爷爷奶奶听。

  霍伟勇说:“希望老家的媒体能报道儿子,不是想炫耀什么,我是真心想把儿子的这种行为转变成一种正能量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唤起大家对环境保护、文明行为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儿子时刻记住自己的家乡在沧州!”

  西湖景区管委会表示,2013年曾经向逗逗和他的家人们发出的邀请函永远不会过期,他们随时欢迎逗逗来杭州做客,并为逗逗举行文明小使者授牌仪式。目前,西安城墙管委会也授予逗逗“西安文明小使者”荣誉称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