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凤丽:谁来为错误买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2 16:10: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0年,沧州男孩逗逗一岁多游西湖时把一个可乐瓶放进垃圾桶的动作被拍友拍到。2013年,这组感人的照片在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的“西湖因你而美丽”随手拍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称他是“文明豆”、“文明小使者”… (燕赵晚报)

    2013年5月24日网络爆出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出现了“丁锦昊到此一游”的事件,当事孩子的父母在谴责声中主动联系媒体,坦言忏悔“孩子犯错误,主要责任在大人,是我们监护不到位,平时教育做得不好”。

    “到此一游”的现象非此一例,长城有,故宫有,泰山有……随处可见的不讲卫生、不遵守公共秩序、踩踏黄线、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等现象也不是一回,那这一切现象都要当事人的父母来买单吗?

    与其在微博热议、媒体讨论之后,再去反省纠正,再去惩罚,就不如像小逗逗一样,从小就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让他们从小就能意识到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重要,这样的孩子们长大了,怎么会像现在的大人一样去“污染”环境呢?在儿童天性未泯之前,善言易入、善心易导、善行易养。所以六年以后的逗逗说:“我已经长大了,是个男子汉,小时候都能做个环保小使者,长大了更要好好表现,让更多的人都喜欢我。”

    由此观之,从启蒙意识抓起,总比事后惩罚要好得多。如果大家都去注重环保了,那人们就会更理性,改善环境、美化环境才会更实际一些。所以说万事还是先要从源头抓起。

    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有些正能量的种子,埋下去的时候,您先别着急期待它马上发芽;几年之后,它的破土而出,也许会让您收获更圆满的幸福。”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是通过感官表达的。家庭环保意识增强,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每一个家庭都形成环保氛围,就能辐射、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这样才能实现“个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的理想。

    环保其实也是一场战争!《荀子•王制》中有“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古人已经有“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的先进理念。所以说环保要承担起主要的责任,环保政策要有力,在贯彻、落实上也要有力。当领导的,要把环保思想融入到工作中去,率先垂范。对于只顾利益不顾环境保护的企业及相关人员,要从严查处。还应多做些宣传工作,户外广告、公益广告要通俗易懂,这样才能教育人们提高环保意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比如国家出台“限塑令”之后,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街道变得干干净净,“低碳生活”、“光盘行动”网络热词已经深入人心,人人都加大了对环保的决心和期望,都对美好未来的充满憧憬。希望这些活动理念,通过人们的言行宣传,感染更多的人,唤起更多人对环境的重视、对地球的关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