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雪营:用爱心与担当加长社会保障之“短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4 15:21: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个小男孩在石家庄街头跪地乞讨。这个孩子名叫辰辰(化名),今年14岁。因妈妈患白血病,治病无钱接续,为了能留住妈妈,他走上省会陌生的街头乞讨救命钱。(1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在城市人流密集的地方,会不时看到一些跪地乞讨的身影。我们一方面感慨民生之多艰,怜悯之情油然而生;另一方面埋怨社会保障制度不甚健全,以致出现了“因病致贫”的事件。通过小辰辰乞讨这则新闻,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社会保障“木桶”的问题。

    不可否认,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开花的今天,依然有一些被“遗忘的角落”,或者说,一时无法抵达的角落。不然,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但对于社会保障工作,我们还是要多一些耐心与支持;对于需救助的困难家庭,更要多一些爱心与担当。孝心无价,大爱感人,对小辰辰的帮助,也是对其孝顺的赞同。

    从小辰辰乞讨受助中,我们仿佛又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石家庄这片热土上茁壮生长。由此,笔者认为,“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与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无关系。从蛋糕店穿工作服的人员到匆匆行走的陌生路人,从慈善组织到爱心团体,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成为传递善行的中坚力量。在网上网下的合力下,从QQ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从电视报纸到门户网站,媒体越来越成为播撒爱心的主力军。经过媒体的传播与放大,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小辰辰家庭的困难,并主动加入到爱心大军。

    爱心与担当是许多因病返贫家庭的曙光。我们在反思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覆盖面不广,力度不大的同时,也应该感受到“人性本善”的“温度”,以及新闻媒体的“担当”。尽量用这些宝贵的“木板”加长社会保障的短板,这样,社会保障的“木桶”才能盛更多的水,才能滋润更多的心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