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熏腊肉何以成了环境污染的替罪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5 08:38: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月14日《重庆晚报》报道:元旦过后主城连续遭遇重度污染天气,很多人熏制腊肉香肠被看作是导致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1月4日,紧邻重庆的四川省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熏腊肉究竟会制造多少PM2.5?从上周六到昨天,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

    熏腊肉工艺不仅在当地属于民间绝活,当然也属于一种民间美食传统,千百年来不见因腊肉而形成的环境污染,咋到了今天反而成了罪魁祸首了呢?“熏制腊肉肯定是增加了大气中污染物的总量,但环境本身有自净能力。”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郑健说。以工业污染和工地扬尘来作比较,熏制腊肉所用材料为树叶木柴或者更讲究的植物秸壳,而环境本身的自净能力较之于熏腊肉材料的植物秸杆种壳燃烧所发生的烟雾来说,哪种自净能力更强?事实是环境根本“吃”不下工业污染和扬尘污染,更消化不了道路交通所造成的尾气污染,反而是这种秸杆污染更容易被环境所吸收。那么,熏制腊肉又如何被当成了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了呢?

    以兰州石化违规排污与兰州市高调通报事论熏腊肉污染,究竟是民间的炉灶是罪魁祸首呢还是工业排污是罪魁祸首?一千个腊肉熏制点捆绑起来一起释放烟雾会对环境造成多大污染?而一根违规排放的烟囱又会对环境造成多大污染?何况熏腊肉本身所产生的烟雾并不可能对环境造成无法自我净化的污染?而工业违规不达标排放所造成的污染则不会被环境所吸收?

    有网友质疑,夏天的时候将环境污染的责任推给农民所烧麦秸等秸杆,而冬季则将环境污染的责任推给熏制腊肉,更有官方或者专家将环境污染的责任直接推给民用产生油烟的炉灶,然而为什么官方或者专家无视工业污染、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脏车入城等造成的更严重的污染?其根本的原因说轻了是一种责任推卸,说重了是一种嫁祸于人。

    官帽与GDP挂钩,GDP与工业污染联姻,污染环境的发展实则是拿公共利益与既得利益作交换。将环境污染的罪过嫁祸于民间的熏制腊肉,表面上看似是一种典型懒政,深层看是一种唯官帽论恶性发展。

    官帽本来是应当由环境污染工业污染熏“黑”的,而官方却对工业污染环境污染做无视状并刻意淡化之;环境本来不是由腊肉熏“黑”的,而官方却拿熏腊肉来作替罪羊,真正的罪羊又被谁隐藏了?

相关新闻

满城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采石加工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2015-01-11 10:46:30

近日,满城县国土、环保、安监等部门现场督战,动用大型机械对石井乡大东沟矿区采石企业进行拆除。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非法采石摊点37处,有手续的采石及加工企业也进行了停产整顿。

河北集中宣判15起环境污染犯罪案 废水偷排滦河罚20万

2014-12-26 08:23:07

2014年3月20日凌晨,被告人范某某指使被告人范某探路,确认安全后,电话告知被告人毛某驾驶槽罐车将从廊坊大城县处拉来的20余吨盐酸废液倾倒于阜城县码头镇工业区何某承包的养鱼池内。

河北法院集中宣判15件环境污染案 全年一审审结110件

2014-12-26 06:27:46

今天上午,河北各地法院集中宣判污染环境罪案件共15件31人,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共15人,单处罚金最高达100万元,案件涉及承德、张家口、衡水、沧州、邢台、邯郸、石家庄、唐山、保定等9市。阜城县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范某某已构成污染环境罪,系主犯,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其他4人被判处不同程度刑罚,另有4人在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