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养老金双轨制退台,公平“盛装登场”

来源:  2015-01-15 15:33: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1月14日,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以小组第一出线,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也正式对外公布。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在同一天为国人带来了“双喜临门”。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关键一年,距离五省市养老保险改革试点也已过去7年。这一年,在“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啃下了养老金双轨制这块“硬骨头”。算算时间,如果不是为了“梦寐以求”的改革大计,养老金双轨制已经20岁,该行“弱冠之礼”了。事实上,“如果”并不成立,为此,笔者细数了养老金并轨的“三宗最”。

    最硬的骨头,已啃掉。这次,改革者主动拿自己开刀,鼓足勇气,下定决心,动了“体制内”的“奶酪”,啃掉了“硬骨头”。这为改革增加了底气,让改革能够乘风破浪。还记得试点省市推进养老金改革的“步履维艰”吗?可以说试点的“夭折”直接“催生”了顶层推进。我们因此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冲破了各种利益交织的藩篱。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丝毫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最长的征途,已启程。养老金并轨之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的改革,承载着更多的期待,也承受着诸多的质疑。计算方法的“疯狂转发”,待遇降低的“深切担忧”,快点涨工资的“声嘶力竭”互相交织着。为此,改革者要有足够的定力,紧紧抓住公平这根“绳”,不被各种呼声淹没。更要避免刚从一个“不公平的坑”爬出来,却又掉到另一个。要制定配套的制度,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工资改革成为“姊妹篇”,要完善“基本加补充”的职业年金制度,还要谨防“提前退休潮”出现。这么多摆上日程的“急难险重”,征程不可谓不长。

    最强的期待,已爆表。随着决定的公布,公众有了更强的期待:期待退休后的“待遇差”越来越小,期待社会保险更加公平,期待待遇水平真正与缴费相关,期待“提职一日游”从此绝迹,期待彻底打破“铁饭碗”以切实增强职业间流动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期待会变得愈发强烈。我们只有完整地收集这些期待,并装到改革的“行囊”,方向才能更明确,脚步才能更笃定。

    改革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公平也不是洒脱的“绘画绣花”,改革需要勇气,公平需要恒心。“弱冠之年”的养老金双轨制退出历史舞台,是为了迎接公平的“盛装登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国梦”的任务还很艰巨,就像国足出线一样,我们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1月15日,伴随着舆论的喜与忧,中国男足继续备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再度启程。(郭雪营)

    

相关新闻

中国新年伊始出改革重拳 养老金双轨制20年终破除

2015-01-15 09:20:47

昨天(14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靴子终于落地。随着《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正式公布,养老金“双轨制”被宣告破除。

养老金并轨三个月:新人待遇缩水 哪两类人待遇不变?

2015-01-15 08:51:55

新规仅实现制度上的并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间的养老待遇差距将存在一段时间。

你家老人有养老金吗

2015-01-11 17:15:48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