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让爱心荡起不尽的涟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9 08:27: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晚,歌手姚贝娜的眼角膜运抵成都,随后爱迪眼科为23岁的凉山小伙董亮(化名)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今晨董亮即可拆线。而昨日下午,受捐者母亲陈女士与儿子签署手术同意书后不到半小时,陈女士又走进医生办公室,在董亮主治医生康黔见证下,签署了《志愿捐献角膜申请登记书》。她表示,“姚贝娜和姚爸姚妈都愿意捐献角膜帮助更多人,我作为一个受益者也希望能够帮到更多的人。”(1月18日《成都商报》)

    歌手姚贝娜生命的最后时光,无疑让人看到了最为璀璨的光华,驱除了人际的阴霾,传递出满满的温暖。当她知道自己已经时日不多的时候,主动提出捐赠全身器官,让它们挽救更多的生命。然而因为她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全身,仅仅剩下眼角膜还有功能,所以只能遗憾做出捐赠眼角膜的决定。即便在昏迷之前,她还一再表示,“只要是有需要的东西都可以拿走”。这种仁慈与豁达,首先感动了她的父母,为了支持女儿,姚贝娜的父亲姚峰与妻子也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当医生摘下角膜并马不停蹄赶往成都,为受捐者之一董亮施行角膜移植手术时,这一慈善之举再次传递,于是出现了上述感人的场景。

    也许只有23岁的董亮和他的亲人,才能深切感到失去光明的痛苦。董亮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是水利工程,但是由于先天眼疾,看不清视力表上最上的一排,因而至今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几年来,他们几乎跑遍了所有川内的医院,省外也去过,但依然没能阻止住视力越来越低的趋势。因此,当他们得知捐赠者是姚贝娜并为之深受感动的时候,董妈妈滋生想把儿子幸运传递下去的念头,就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了。

    我们社会不乏爱心,但爱心的骨牌效应或蝴蝶效应,还是所见不多,让爱心常伴有寂寞的煎熬,甚至还有误会的戕害。爱心亦如甘露,但不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爱心亦如火炎,但不是燃之不尽的火种。爱心也需要爱心的补充、爱心的滋润、爱心的浇灌、爱心的呼应,切忌用冷漠透支爱心。从这个点说,人人需要爱心滋润,人人也要付出爱心。没有爱心的正向回馈,就难以消除死寂冰冷的氛围。现在最欠缺的,就是有更多姚贝娜这样的第一张骨牌,或者更多勇敢跃入湖水的石子,让爱心荡起不尽的涟漪。

相关新闻

姚贝娜骨灰安放回武汉 北京追思会二月初举行

2015-01-19 07:36:21

 歌手姚贝娜16日因癌症复发病逝,早前根据其经纪公司讣告,20日将在深圳举行追悼会。

姚贝娜角膜让四川23岁小伙重见光明

2015-01-18 15:31:49

1月18日清晨,接受角膜移植的四川小伙正在接受视力测试。当日,已故歌星姚贝娜捐赠的一只眼角膜抵达成都,移植手术也随即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展开,受赠者是四川凉山州一位23岁的小伙子。

那英自责未见爱徒最后一面 “小二班”追思姚贝娜

2015-01-18 13:19:37

1月16日,华语乐坛痛失一个“好声音”,姚贝娜的离世让娱乐圈众星都深感遗憾。除此之外,今晚21:10,“亚洲舞王”罗志祥也将空降直播现场,接棒“温太医”张晓龙,出任嘉宾评委。

姚贝娜病逝追悼会20日举行 十大明星葬礼照令人心酸

2015-01-17 19:33:21

1月16日下午,年仅33岁的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病逝。之前,姚贝娜已自愿签下了角膜捐献书。姚贝娜的眼角膜将捐献给深圳和成都的两位受捐者。有消息称,姚贝娜的追悼会将于20日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