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雪营:官员退出书协,艺术莫抱权力“大腿”

来源: 2015-01-19 16:41: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场“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的话,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专家表示,王岐山讲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现象未来可能将更严格查处。(1月19日 《京华时报》)

    王岐山书记的“怒批”再一次给书协的“官员领导”敲响了警钟。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官员连基本的“官”字都没练好,却掏空心思想往“书法界”挤,无非是想利用手中的权力“绑架”纯净的艺术,甚至妄图实现权力与艺术的“媾合”。这种“司马昭之心”,终究不能由“我就是单纯的爱好”之类的“遮羞布”所掩盖。个中散发的“权钱腥味”,更加令人作呕。

    在此,笔者想说,想加入书协首先要明白“官”字怎么写?也许,一些兼职书协领导的官员会直呼“小儿科”,但真正要写好“官”字,需要的不是官员手中“价值连城”的毛笔,而是“一心为民”的情怀、“夙夜在公”的拼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官”字写不好,主业抓的不牢,却总想着用自己的“雅好”插手“文艺圈”,不仅玷污了文艺,也使得自身沾染“铜臭气”。

    孤掌难鸣,官员进入书协,另一个原因还在于一些地方书协“趋炎附势”的心理。往往想攀上“权力”这门亲,借此提高知名度,也容易在一些活动中实现“顶层推进”。有了权力“撑腰”,也无怪乎一些协会组织大摇大摆,忘乎所以,最终在“邪路”上渐行渐远。

    要从根本上消除“权力绑架艺术”的现象,必须用硬制度来约束“脱缰”的“嗜艺术式”官员。此外,文艺创作者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把主要的力量放到作品上。两处着力,才能把艺术与权力分开。

    我们理想的文艺圈应该是健康的,而不是畸形的;纯净的,而不是污浊的;有生命力的,而不是行尸走肉般的。应该是一个“自由王国”,一个灵感与思想齐绽放的“圣地”。不抱权力“大腿”的文艺界才是我们仰慕已久的“小清新”,没有权力“插手”的文艺作品才能真的称之为“精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