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别再让父母的唠叨成为催命的“符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1 15:48: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刘先生的儿子小意今年13岁,在附近一所小学读六年级。马上要升初中了,可是小意最近几次模拟考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昨天早上6点30分,刘先生和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送儿子去学校,边骑车边跟儿子唠叨,让他努力学习。不料,正当他说得起劲时,坐在三轮车后面的小意突然纵身跳下车,跑了几步,二话不说一头跳进了路边池塘。刘先生马上让围观群众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将儿子送进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尽管生命体征已消失,医护人员还是尽力抢救了十几分钟,但终究没能救回小意的生命。(1月21日《钱江晚报》)

    必须承认,父母和孩子,不是一代人,他们中间有着客观的代沟隔阂。对于父母的一片好心,孩子可能会感到不厌其烦。比如考试,在父母看来,是无比重要的大事,但在孩子的感觉中,也许能躲过老师的目光,把手中的铅笔当风车旋转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许多时候,家长都会犯这样的错误:他们不知道,或者常常忘记了代沟的客观存在,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因势利导,而是一遍遍地重复那些老掉牙的“谆谆教导”,虽用心良苦但效果却微乎其微,甚至适得其反,酿成悲剧。

    当家长,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中国的家长,就更不容易。因为,我们太缺少“家长课堂”“家长培训”这类机制和机构了。我们的家庭教育观,基本上是碎片化和功利化的,是自以为是,以成人世界的标准为标准的。甚至每当有孩子采用极端方式来表达抗议时,还有人喜欢把原因归结到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太弱”方面,不愿意认真检讨家长的责任。可以说,因考试、功课压力,因父母的叨唠而选择绝路的孩子,绝非小意一人。数据之惨目,令人不忍百度。

    2014年5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搜集了2013年发生的79例中小学生自杀案例,其中57例报道了明确自杀原因的案例显示,“成绩下滑或不理想”、“教师行为失当”、“作业没完成”、“家长期望值过高”、“被家长批评”等是导致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直白地说,对于某些孩子,家长的唠叨可能就是一道催命的符咒。

    有人认为,既然教师、律师、会计都有资格证,担负着教育子女重任的家长也应该拥有国家颁发的家长资格证。咋看起来,这似乎有些玩笑的意味。但笔者更愿意用郑重其事的眼光来看待这样的建议。事实上,在某些地方,某些学校,也正在试水“家长资格教育”。但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家长持证上岗”不再是一句调侃,而是消除代沟,沟通心灵的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

河北首个家庭教育心理热线开通 为“问题”家长解忧

2015-01-21 15:05:33

近日,“问题少年”的新闻屡见报端,与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不畅,也真是急坏了不少家长。李女士表示,有了热线的帮助,她会找到和女儿沟通的好办法。

石家庄市长安区6万名学生家长获赠家庭教育手册

2014-12-05 10:48:30

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为了帮助学生家长真正学会关爱孩子,日前,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在盛世长安小学举行仪式,将6万本《学会爱——石家庄市长安区家庭教育实用操作手册》全部免费赠予了全区6万名中小学生家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